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州县动态>>海西

青海茫崖:“红色物业”开启基层治理新格局

2022年07月08日10:17 |
小字号

近年来,青海省海西州茫崖市花土沟镇大浪滩社区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为鲜明主线,持续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以“红色物业”为抓手,坚持党建引领,按照“大工委+大党委+红网格+楼栋党小组+单元中心户”的五级架构,实现“民有所呼、我有所行”的工作模式,着力构建社区党支部领导下的居委会、居民代表、物业服务企业等多方联动的“红色物业”体系,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打造了文明和谐的幸福社区。

树立导向,党建引领“红色引擎”。大浪滩社区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通过打造“红色物业”,将金山路小区管理服务纳入社区建设体系,充分发挥社区党支部领导核心作用,形成了矛盾纠纷排查搜集服务、环境卫生整治服务、平安建设宣传服务、居民文化生活服务、便民惠民志愿服务、困难家庭帮扶服务六大服务机制,着力构建物业党建“微综合体”,有效协调整合片区单位、社会组织等多方力量,画好城市基层治理的同心圆。

党建引领,协同联动打造“红色物业”。大浪滩社区按照市委组织部要求,与安佳欣物业党支部共同探索“党建引领促发展,红色物业聚民心”的“四融四心”党建品牌。由联点领导担任物业党支部党建指导员,兼任联盟负责人,形成议事厅,积极打造“红色物业”联盟示范点,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引领物业服务管理有效融入基层治理。物业党支部全程主动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聚焦小区实际难点、居民诉求,定期召开会议,共同研究解决物业矛盾纠纷,形成党建引领、多元共治、居民参与的治理体系。目前,已组织“红色物业”为民办好实事200余件。

资源集聚,纵深推进厚植“红色情怀”。大浪滩社区聚焦“红色物业”模式,拓展便民、为民、利民的工作目标,切实推进基层治理精细化水平。在“红色物业”小区成立“红色管家”“红色志愿服务队”“红色党员先锋岗”等一批红色队伍,与基层治理“五级架构”有效融合。疫情期间,红色物业以引导发动市直机关、在职党员、志愿者认领承接,推出“菜单式物业”服务内容,根据居民需求提供订单式精准服务,通过居民“下单”、社区“派单”、物业“接单”、居民“评单”的方式,精准匹配群众需求,建立快速响应落实机制,形成社区治理合力,真正实现“民一呼、我就应”的工作模式。

强化管理,激励约束推进“红色服务”。大浪滩社区党支部压实基层党支部主体责任和物业服务企业监管职责,明确物业工作职责、倾听居民诉求、定期会商研判,形成齐抓共管、职责清晰、协调有力的工作格局,推动物业服务管理由“单兵作战”向“多方联动”转变。将物业党支部工作情况作为信用评级、物业服务的重要依据,强化顶层设计,规范“红色物业”日常运行,推动各项党建任务落地落实。目前,“红色物业”联盟累计组建7支党员先锋队和志愿服务队,开展各类活动24余次。(来源:海西州茫崖市政府)

(责编:顾斐菲、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