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州县动态>>西宁>>西宁市城北区

西宁市城北区:多项暖心举措助企纾困 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范生栋
2022年07月01日10:11 |
小字号

走协会、入企业,及时传递政策信息,入企宣传、政企恳谈,解决企业疑难问题,搭桥梁、出实招,服务促进企业发展……为充分发挥好政府靠前服务、助企纾困的主动性、能动性和创造性,营造企业高质量发展良好环境,连日来,城北区委区政府推出一系列暖心举措助企纾困,全力提升企业发展信心。

城北区认真整理国家、省、市相关政策文件形成纾困政策汇编,分行业分领域采取召开座谈会、入企宣传等形式,及时向企业宣传解答商贸流通、中小企业发展、社保、房租减免等政策措施。

落实支农惠农措施,围绕农业基础设施提升、现代农业设施提升改造,做好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农田灌溉渠道巩固提升、菜篮子工程基础设施提升改造等7个项目,做好项目谋划包装、资金争取等工作。组织辖区6家重点超市及10余家“惠心篮”社区平价店,以“田间直采”的方式帮助农户解决蔬菜因疫情滞销的问题,切实做到保供给、解民忧。

稳定工业经济增长,根据申报省级节能专项资金、青海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西宁市工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2022年第一批促销费专项资金的通知要求,积极组织辖区120余家各类企业开展申报政策资金工作,其中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共申请21家、省级节能专项资金2家,有效助力企业发展。

全力激活居民消费,组织辖区部分重点商贸企业召开“暖企稳商纾困调研座谈会”,积极征集梳理企业在信贷融资、物流配送、经营成本等方面存在的困难,“一对一”制定解决措施,有力推动商贸企业有序、长效发展。积极组织辖区餐饮、百货、汽车销售、文创产品等涉及6个领域的12余家相关商贸流通企业参与为期一个月的2022青海省消费促进活动暨“温情春夏、乐购夏都”活动,积极带动汽车销售、商超等各类企业销售市场持续回暖。组织中石油、商超等重点商贸企业积极参与“暖心助企、惠民乐购”——西宁市助企纾困惠民消费券活动,进一步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活跃消费市场环境。

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认真落实重点项目区级领导包保制度,全力做好生产要素保障,各包保区级领导通过现场督导等多种形式督查项目,稳步推进63项重点建设项目开复工。目前已落实今年老旧小区基础设施改造、青少年校外培训基地等4个项目1.7亿元的债券资金争取工作,正在协调争取陶园小学、北川河西路等15项8.7亿元的一般债券资金。

持续推进做强招商引资,做好青洽会、城洽会前期筹备和签约工作,初步选定签约吾悦广场二期项目作为青洽会签约项目,签约资金20亿元。着力盘活辖区企业闲置资产,积极对接三达膜、漠里、安邦工贸等企业落地进度,以农资集团闲置仓储用地为依托谋划引进花卉市场项目,全力招引优质企业入驻北区。

着力培育市场主体发展壮大,指导企业申请稳岗补贴资金6万余元;协助辖区7家企业向省交通厅、市发改委、市工信局等通行证办理单位,递交《省级运输通行证》申请,解决企业生产运输困难等问题。

推动阶段性减免市场主体房屋租金,切实减轻因疫情造成的企业经营负担。根据城北区《城北区贯彻落实助企政策稳住经济大盘行动措施》要求,免收创新大厦正常经营并依法纳税的53家中小微企业2022年1月至3月房屋租金19.681万元,同时减免其2022年4月至6月50%的房屋租金,金额为10.9774万元,共计30.6584万元。

加大资金争取力度,充分发挥各级商贸领域专项资金的支持促进作用,进一步培训和壮大辖区商贸企业竞争优势,积极组织辖区商贸流通企业申报2022年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2022年省级商贸流通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2022年第一批促销费专项资金、2021年省级互联网平台经济发展专项资金。

下一步工作中,西宁市城北区将进一步落实《城北区贯彻落实助企政策稳住经济大盘行动措施》,继续从辖区企业最关切的难点堵点问题,以切实有效的举措激发投资和消费动能,支持企业渡过难关,促进经济回归平稳健康发展的轨道。(来源:西宁市城北区委宣传部)

(责编:杨启红、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