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合作专题>>幸福西区

西宁市城西区:疫情防控一线 “小人物”大力量

2022年05月15日12:29 |
小字号

“只要能让我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我就觉得自己有价值。”这是许许多多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的共同心声。

春去夏来,5月的西宁,疫情再次袭来。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有许多普普通通的“小人物”坚定地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他们虽然只是平凡岗位上的一个小小缩影,但却也是最美“逆行者”中的一员,在战“疫”中发挥着不可或缺、不可替代的“大作用”,以点点微光汇聚成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

镜头一: 青年担当守家园,母子同行战疫情

“叔叔,请您扫健康码。”“阿姨,往后退,与前面的人保持2米距离。”……5月10日,西宁市城西区同仁路高架桥下,一个178CM个头的“大白”在督导扫码、劝导居民、帮助老人录入身份信息等,忙个不停。

距他不远处,有一个155CM个头的“大白”做着同样的工作,两个人之间始终保持着5米多的距离,没有人会想到他们是一对母子。

志愿者薛博恺和妈妈。西宁市城西区委宣传部供图

高个“大白”名叫薛博恺,今年24岁,新疆大学大四学生,正在西宁某公司实习。疫情发生后,他征得在兴海路街道办事处工作的母亲樊奕同意后,来到兴胜巷社区当起了一名大学生志愿者,每天与母亲同步“逆行”,引导居民、发放物资、帮助老人录入身份信息等。

“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应有时代担当,疫情下要敢于做先锋,不做过客,不当看客。大家只有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才能战胜疫情。”同仁路3号采样点上,薛博恺谈到几天来的志愿收获,肯定地说道。

镜头二:网格巡逻掌实情,关怀救助暖人心

新一轮疫情发生后,西宁市城西区兴海路街道兴胜巷社区对辖区困难人群再摸底、再排查时,从《每日打卡一小时》登记清单中查看到马国梅老人的基本情况后,安排网格员赵红梅前往老人家再次了解情况。在得知老人的儿子被管控在了城东区,老人独自在家,身体不好,生活存在困难的情况下,赵红梅便担负起了照顾老人的重任。她每天除了正常工作,按时为老人送去午餐和晚餐,关注老人身体健康,引导她按时下楼做核酸检测采样,像照顾自己的母亲一样,将温暖送给马国梅老人。

志愿者照顾困难老人。西宁市城西区委宣传部供图

作为片区的网格员,赵红梅在排查中时刻注意有没有需要帮扶救助的群体。5月7日,她在网格排查过程中发现,出租车司机陈永录被管控在了兴海路街道兴胜巷辖区,每天只能睡在车里,生活无保障。她将情况反映到社区后,社区第一时间为陈永录建立救助清单,实施救助,给他送去了棉大衣。几天来,赵红梅不间断为他送饭送水,并督促他按时参加核酸检测采样。她用一颗善良的心温暖着每个人。

镜头三:同心协力战疫情,号令之下冲在前

“26号院的居民下来做核酸了。”“大家保持2米距离。”……连日来,西宁市城西区公园巷社区的居民党员范俊杰在辖区多个楼院来回往返,不间断喊话,一天下来微信运动提醒已超2万步。

范俊杰用喇叭喊话居民做核酸。西宁市城西区委宣传部供图

“我是党员,我先上!”90后的范俊杰在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站出来向社区请战,负责在各楼院动员居民参加核酸检测。有过之前疫情防控工作的经验,在搬运物资、保障后勤、搭建帐篷、秩序维护、群众动员等各环节,他成为了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多面手。每天采样开始前和结束后,他和社区的工作员都要一起收拾物资、检查帐篷是否牢固……只要有号令他总会义无反顾冲在最前面。

核酸检测期间,为了提高采样效率,加快进度,节省大家排队的时间,他尽量不喝水,减少上洗手间的次数,慢慢的他的声音开始沙哑了,大家都劝他多休息,他总是摆摆手说没事的。在他和同伴的耐心引导下,排队的居民有条不紊地测量体温、登记信息,进行着核酸检测采样。

抗“疫”一线,90后正在用行动谱写着青春之歌,用年轻力量为群众筑起一道最牢固的“防护墙”。

镜头四:我是“小区主人”,守护家园义不容辞

“马师傅,社区已经给你打电话了吧?居家隔离期间有困难给我说,我的电话你知道撒?”

“你的电话我们有,马克力木老人,你真是一个热心肠啊!”

5月12日,尕寺巷社区安兴园小区的62岁回族居民马克力木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时,在老邻居马师傅家门外喊话,让他们做好居家健康监测。

马克力木为人和善、热情,经常帮助小区居民,特别是老人,帮大家送送菜、维修个水管、充个电卡等,深得人们信赖。疫情发生后,他便来到社区,要求加入志愿者队伍,希望协助社区开展楼院值守、疫情防控政策宣传等工作,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做一名小区“守门人”。

加入志愿者后,马克力木每天六点准时到岗,帮助社区搬运物资、搭建帐篷、劝导居民等,工作干的井井有条,一点不落后于年轻人。在他的感召中,尕寺巷社区马有云、袁满富等70多名居民主动加入到了社区志愿者队伍,分别协助社区及物业公司守护着27个楼院,承担着4个核酸检测采样点保障任务,为战胜疫情贡献着“主人翁”力量。

镜头五:下沉社区一线,筑牢疫情防线

“进口必拦,身份必问,体温必测,信息必登,外出必劝。” 这是城西区市管局食药室巡查员王博下沉到社区后每天重复进行的重要工作。根据工作安排,王博下沉到富兴路社区海湖逸景小区参加疫情防控,在新的工作岗位,他快速进入角色,用最短的时间熟悉小区基本情况,在疫情防控关键阶段,站好每一班岗,守好小区的门,护好大家的健康与安全!

海湖逸景小区居民多,出门购物、做核酸,防控压力很大,“守门员”的工作不能有任何侥幸和闪失。为了避免和居民产生矛盾纠纷,王博采取“主动迎、快速测、微笑送”的方法,既保证了严格履责,又赢得了居民的支持。遇到个别较真的居民,他也是耐心细致的做好解释,争取理解和配合。

现在很多居民都和王博成了“半熟脸”,见面相互说声“你好”,主动配合测温工作,离别相互道声“谢谢”,小区的居民也说“这小伙好,能干!”。

镜头六:我们携手逆行而上,只为早日战胜疫情

“进入海湖星城小区的第一天,我们穿上防护服,两人一组进入单元楼开展人员数据摸排工作,核实住户家庭基本信息,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进入海湖星城小区的第二天,我们两人一组,早晨配合医护人员负责每栋楼核酸检测工作,晚上进入楼层建立服务居民微信群,通过微信群通知核酸检测,及时处理居民生活需求等问题。”

5月8日下午,城西区政协办公室的工作人员陈荣和她的5个同事被抽调进入海湖星城小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除了固定时间配合医护人员进行核酸采样工作以外,他们还要做好小区内维持秩序、物资配送、每天数据统计汇总……

“每天工作虽然辛苦,但想到能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早日战胜疫情,我们工作的劲头就很足。居民们一声声的‘谢谢’和‘你们辛苦了’的安慰,让我们心里很暖,最近两天天气降温很冷,居民们也会用玻璃杯装满热水让我们捂手。” 陈荣记录着每天的工作,也记录着居民带给她们的温暖。

每个人只是一个缩影,和陈荣一样,进入海湖星城小区的所有工作人员“逆行而上”,围绕居民核酸检测、楼栋管理、生活物资保障、服务高龄老人和行动不便的居民等展开疫情防控工作。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没有谁是“局外人”,像薛博恺、马国梅、马克力木、范俊杰……这样的热心居民和敬职敬责的基层干部还有很多很多,他们都积极踊跃参与疫情防控,共同守护美丽家园。(来源:西宁市城西区委宣传部)

(责编:况玉、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