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州县动态>>黄南

青海泽库:筑起抗疫六道“红色防线”

2022年05月14日14:16 |
小字号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青海省黄南州泽库县切实推动各级党组织以抓党建促基层治理为抓手,坚持一线工作法,点对点找差距,面对面抓提升,167个基层党组织、3000余名党员闻令而动,在防控一线筑起六道“红色防线”。

领导包抓责在一线。严格落实领导干部联点包抓工作机制,划定责任片区,16名县级干部联乡镇抓社区,64名科级干部包抓行政村,持续推进领导干部在一线督战、在一线调度、在一线推进。举行“首战用我、有我必胜”请战仪式,迅速集结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全力落实联防联控措施。近300余名党员干部划分20个小组,深入县城主城9个片区,戴党徽、亮身份、当先锋,在落实个人防护要求的基础上,协助做好“两码”查验、核酸采样、重点管控、风险排查、物资配送等工作,全面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临时组织建在一线。泽库县各级党组织严格按照县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工作指挥部统一部署,迅速组织,在县境检疫站、重点防控小区、乡村卡点等成立53个临时党支部,组织开展过往盘查、查验“双码”、劝解引导等工作,形成高效的防控指挥体系。迅速启动党员先锋队91支,设立党员示范岗1000余个,3000余名党员集结一线,组织群众、发动群众、引导群众,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延伸到哪里,党组织力量就部署到哪里”。开展志愿者招募行动,在社会层面招募志愿者30名,协助开展入户排查、人员登记、秩序维护等志愿服务,为疫情防控贡献青春力量。

防控网络织在一线。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乡(镇)、村(社区)两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动全体党员构建统一指挥、上下贯通、联防联控、高效运转的排查处置体系。落实“网格化”管理,组织驻村第一书记、“两委”成员、村警、卫生院医务人员开展地毯式排查,5000余名基层干部化身“网格员”,在一线亮相、发声、管事。执行全县临时静态管理政策,通过大喇叭宣讲、进村入巷引导、重点区域巡查等方式,加大对出户群众的劝解力度。加强对外来人员的管控,确保用最短时间把潜在风险找出来、管控住。

防疫知识送在一线。采取岗位培训、现场教学、定点指导等方式,对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开展全员培训,做到“先培训、后上岗”。统筹150名医护人员,设置核酸采样点11处,全面启动全员核酸检测,普及防疫知识。组织专业工作队对重点场所、关键区域开展消杀作业15轮次。各社区指定专人,借助核酸采样、上门工作、小区微信群等方式,宣传普及防疫知识。及时组织成立流动宣传队,呼吁群众不串门、不走亲、戴口罩、勤洗手,将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到位。启动72支“摩托车”宣讲队、马背宣讲队,走村串户宣传群防疫形势、防疫政策和防疫知识,打通疫情防控宣传“最后一公里”。

干部担当考在一线。将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中的实绩表现作为考察识别干部的重要内容,及时前移干部考察关口,深入疫情防控一线识别考察,按照多方“听”与现场“看”相结合的方式,现场了解56人次、电话了解39人次、谈心谈话22人次,多层面、多视角、近距离考察了解干部在综合分析研判、落实联防联控措施、严密监控疫情、构筑抵御防线等方面的表现,形成客观评价意见,与干部选拔任用、跟踪培养、表彰奖励挂钩,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主动在“疫”线担当作为。统筹州县管理党费30万元支持一线疫情防控工作,解决好防控队伍和防控干部后顾之忧。

先进典型树在一线。全县各级党组织及时组织广大党员带头挺在防控一线、带头做好疫情排查、带头落实防控措施、带头做好群众工作、带头坚守工作岗位,用实际行动画出党员防疫“群像”,践行入党时的铮铮誓言。及时总结提炼涌现出来的典型事迹,通过泽库广播电视台、泽库融媒和微信公众号等媒体,进行广泛宣传报道,发布权威信息25条、工作简讯83篇,推送视频号45个,推动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锋的浓厚氛围,凝聚起全县党员干部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正能量。(来源:泽库县委宣传部)

(责编:刘沛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