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财经>>青海·税务

青海税务:“你生火来我添柴”给咱家乡添新彩

2021年12月23日10:46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2021年6月21日,国家税务总局青海省税务局扶贫工作组被青海省委省政府授予“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这是青海省税务局扶贫工作组连续第三年获此殊荣。荣誉的背后,是国家税务总局领导连续4年赴青海考察指导脱贫攻坚工作,是省税务局党委细部署、实措施、搭平台、稳政策、强扶持行动自觉的生动实践。

——产业链条强韧延伸,挣钱的产业越来越多

“这周末,一楼大厅3桌旅游团餐在保证菜品质量的基础上,还要注意测量体温、查验双码、做好登记啊,其他散客和包席的客人都放到二楼和三楼,每一个细节都不能马虎!”说话的是海东市乐都区下寨村某餐饮店80后女老板杜鹃。杜鹃是回乡创业人员,现在的月收入3万余元,在她店里当服务员的15个村民月收入也可达4000元。

杜鹃回乡创业,看重的正是下寨村“湟水河畔,百年梨园”主题梨花节产业链价值。自2016年起,下寨村依托700多亩梨园面积,15000多棵百年梨树资源禀赋,大力创建梨花节品牌,梨花节期间同时举办农家乐厨艺大赛、蔬菜采摘及农副产品销售、旗袍秀等活动,提升梨花节品牌影响力,目前已累计接待游客达60余万人,带动农户年增收600多万元。成熟后的软儿梨作为青海省税务局消费扶贫产品,已成为市场上消渴止咳的佳品。考虑到软儿梨不易保存的特性,青海省税务局驻下寨村第一书记刘宏霞向省局党委和乐都区乡村振兴局上报了软儿梨汁深加工项目,旨在不断延伸产业链。“现在,除了梨花节品牌,在省局党委和地方党委的帮助下,我们村还积极拓展种植业和生态旅游业等,大家的日子真的是越过越好。”刘宏霞感慨到。

下寨村作为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实验村,是青海省税务系统承接乡村振兴任务47个村的缩影,也是青海省税务局党委在探索因地制宜,增强脱贫地区巩固发展基础、增强造血功能的最好诠释。2021年9月,青海省税务局延续前几年的惯例召开了全省税务系统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会,与8家定点扶贫企业签订总额312万元的扶贫产品销售框架协议,与各市(州)局签订总额1800万元的精准扶贫农副产品订购协议。

——人才齐聚共建家乡,致富的路子越走越宽

像下寨村第一书记刘宏霞这样的驻村干部,2021年青海省税务局累计派出69名。青海省税务局党委不仅择优选派驻村干部,还要求驻村干部起到激活所在村人才培养使用一池春水的作用。12月9日上午11时,青海省税务局驻互助县拉庄村第一书记俞发才正在村回乡大学生穆柱生家中与他畅谈利用电商平台带动村集体产业“洋芋粉条”的销售前景。此刻,与之相隔30多公里外的青海省税务局驻互助县转嘴村第一书记陈明春正与相关部门沟通村里技术工匠培训问题。

培养使用人才的背后,是青海省税务局党委激发乡村振兴人才活力的长效机制。近年来,青海省税务局在税务总局党委的帮助下进一步深化东西部协作帮扶机制,先后三批次选派12名扶贫干部赴浙江、上海、吉林等税务部门挂职交流,为乡村振兴工作夯实人才基础。驻村第一书记在发挥好“带头人”“主心骨”的作用外,积极培养一批农业职业经理人、种养大户、能工巧匠,大力发展乡村基础教育和职业教育,为乡村振兴涵养人才。

拉庄村泥瓦匠人莫虎山正在盘算着自家的好日子。“今年通过手艺挣了十几万,明年要把村里其他泥瓦匠人带上一起出去包工,估计收入会翻一倍。”目前,莫虎山所在的村子致富带头人11人,工匠职业人才101人,文化带头人36人。

——文化繁荣内心丰盈,火红的日子越过越好

乡村振兴,文化先行。近年来,青海省税务局党委多措并举,坚持做“活”乡村文化,育“实”乡风文明。聚焦村文化基础设施薄弱的现状,多方筹措资金,修建图书馆(室)、农村书屋、文化广场;邀请农业技术人员为村民讲解农业生产知识、理念,让手艺带头人发挥“传、帮、带”作用,为乡村培养更多的木匠、石匠、刺绣、酿酒等技艺能人。

12月7日,民和县转导乡红花村的文体广场上正在上演“庆丰收 感党恩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暨文艺志愿慰问演出”,玉树海拔3800米澜沧江支流域畔的协新村青海省税务局驻村第一书记90后干部旦它正在以边说边演的形式为村民们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旦它是2020年全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他的日记本上有这样一句话特别触动人心,“协新村,我终于来了!……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努力成为一名党和人民满意的扶贫好干部。”

——乡村美丽生态和谐,愿望的花朵越开越艳

“通过改造滩涂,建设成集小木屋、特色民宿、特色餐饮为一体的乡村旅游基地”是湟源县申中乡星泉村第一书记杨生虎的愿望。愿望的种子不仅在他的心里发芽,青海省税务局派驻湟中区田家寨鸽堂村第一书记赵志沛也在实现更大愿望的路上努力奋斗着。他的梦想是,依托青茸梅花鹿养殖基地,拓展乡村生态旅游发展产业,让更多人看到他们村阡陌纵横、炊烟袅袅、道路整洁、花红柳绿的美丽景色。

祁连山山脉绵延起伏,满眼的绿色草地上星星点点的白色羊群恰到好处地让这片绿色多了几份灵动可爱,青海省税务局驻村第一书记张克虎正在和村民们一起整理草场,让草场开出更多梦想的致富花朵。据悉,阿尔格村共有草场56.39万亩,牲畜总存栏量25872头,全村第一产业收入1749.56万元,占全部收入的 99.4%,张克虎和他的村民深知,守护好这片草场,让牛羊成群是他们村致富的根本。

——组织建设持续推进,村民的“靠山”越来越强

青海省税务局党委不断夯实村组织建设,建强配齐村“两委”。2021年初,青海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范扎根赴互助县丹麻镇拉庄村开展中央1号文件精神宣讲,对村组织建设的重要性进行了多次强调。近期召开的全省税务系统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交流展晒会上,范扎根再次强调全省税务各级党委和驻村干部要抓班子、强队伍,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据悉,青海省税务系统承接的47个村均建成了上级放心群众满意的党支部,党员1548名,仅2021年就新发展党员50名。

党组织和党员建设发展起来了,如何发挥好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看,王佛寺村支部委员正在180平米的党员活动室里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共话发展前景;尖扎县幸福村28名党员正在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商议村光伏资金使用问题;贵南县森多镇斯肉村党支部正在召开牦牛养殖经验交流主题党日活动,这一幅幅画面正是青海省税务局党委发挥党建引领,切实助力乡村振兴的具体体现。一滴水可以折射太阳的光芒,一个政策可以带来深刻的变化,这些新的变化正在青海省税务系统承接的47个村一天天呈现着……(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青海省税务局 蒲积芳、吴永胜、唐榕绩、李显元)   

(责编:陈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