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合作专题>>青海智库建言

学百年党史 强思想建设

马文慧
2021年10月25日09:08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不断加强党的建设的历史。从上海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走来,历经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走过了百年奋斗历程。在百年的发展壮大进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高度重视自身建设,坚持把思想建设置于党的建设的重要位置。

  思想建党始终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

  党的思想建设,即党为加强自身建设而在思想理论方面所进行的强化理想信念、牢固精神支柱、纯洁思想灵魂而开展的一系列活动、工作,其根本任务就是确保党在思想理论上的先进性、科学性,为党提供正确的思想理论指引,不断巩固全党共同奋斗、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以来就一直把思想建设摆在自身建设的基础性地位,这是我们党深入把握党的建设基本规律作出的科学论断,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立党、建党、治党的重要内容,也是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得以团结凝聚、发展壮大、永葆生机的重要保证。思想是行动的指南,思想上同心同德,才能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回顾党的奋斗历程可以发现,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不断历经艰难困苦创造新的辉煌,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我们党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广大党员、干部的头脑,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强大的战斗力。

  思想就是力量。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思想指引。思想具有先导作用,用什么样的思想理论作指导,党就会制定什么样的路线方针政策;用什么样的思想理论武装头脑,党员就会有什么样的行动作为担当。当前,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用马克思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全面系统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党的百年历史,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在统一思想中领会精髓,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认真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完整准确把握马克思主义理论基本观点

  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灵魂,奠定了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的理论基础,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始终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使中国这个古老的东方大国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的命运早已同中国共产党的命运、中国人民的命运、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它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检验,它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贯彻,它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彰显!

  马克思主义思想博大精深、常学常新,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不断从中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马克思主义不仅深刻改变了世界,也深刻改变了中国,中国也极大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一百年来,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产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共产党人要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当作一种精神追求,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基于理论逻辑、历史经验和现实发展对全党提出的明确要求,是新时代学习马克思主义的动员令和指南。广大党员干部应该从共产党人读经典悟原理的意义、如何读经典悟原理等角度认真领会其中的意蕴,努力做到爱读书、读好书、读用结合。

  “读经典”“悟原理”已经成为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同时也是我们党在新时代进一步推进和加强思想建设工作的迫切要求,我们要坚持多读原著、勤学原文、深悟原理,全面系统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立足中国、放眼世界,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的时代意义和现实意义,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断提高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

  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从党和国家的苦难辉煌历程中牢记初心使命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百年仍需风雨兼程。我们党的历史是中国近现代以来历史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历史在人民探索和奋斗中造就了中国共产党,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又造就了历史悠久的中华文明新的历史辉煌。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辉煌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并一以贯之体现到党的全部奋斗之中。忘记这个初心和使命,党就会改变性质、改变颜色,就会失去人民、失去未来。”“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

  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决定了党要不断加强思想建设才能确保党不断强大,立于不败之地。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彻底废除了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我们进行社会主义革命,消灭在中国延续几千年的封建剥削压迫制度,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战胜帝国主义、霸权主义的颠覆破坏和武装挑衅,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我们实现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确立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战胜来自各方面的风险挑战,开创、坚持、捍卫、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变,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依规治党、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明确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安排,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究其根本,在于思想建设奠定理论基础,解决了全党“为什么革命、怎样革命”的动力方向,塑造了全党坚定不移的革命理想,增强了顽强斗争的革命动力,锻造了坚忍不拔的革命意志;在于我们党清醒地认识到长期执政给党的建设所带来挑战的严重性和复杂性,清醒地认识到党的建设的突出问题“首先就是思想建设问题”。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新起点,党的思想建设从内容到形式和方法都发生了重大变化,以恢复和发展实事求是思想路线为重点,以思想解放为突破,党的思想建设第一位的任务就是做好理论武装,搞好思想引领,真正释疑解惑,同时对各种错误倾向、错误思潮进行严肃的批评批判,防止噪音杂音扰乱改革开放的大方向。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这一重要论断深刻揭示了思想建设在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的基础性地位。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这是我们党深入把握党的建设基本规律作出的科学论断,对于在新时代把我们党建设好、建设强具有重要意义。

  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从一个最初只有50多名党员的小党,发展成今天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政党,中国共产党所创造的奇迹是历史的必然,也是人民的选择。历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历尽苦难而淬火成钢,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我们党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

  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推进思想建设常态化中坚定理想信念

  社会主义从来都是在奋勇开拓中前进的,必定随着形势和条件的变化而不断向前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一重大政治论断,赋予党的历史使命、理论遵循、目标任务以新的时代内涵,为我们深刻把握当代中国发展的新阶段新特征,科学制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提供了时代坐标和基本依据。面对“今后可能是我国发展面临的各方面风险不断积累甚至集中显露的时期”,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与时代同步伐,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不断探索时代发展提出的新课题、回应人类社会面临的新挑战,不断推进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不断揭示当代中国深刻变革所蕴含的历史经验和发展规律,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思想,以一系列原创性观点极大丰富了马克思主义,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进到一个新的阶段,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这一思想,体现了今天中国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体现了我们党始终站在时代前列、以先进理论引领时代发展的历史担当。建党百年新起点,昂首奋进新征程,我们必须紧紧围绕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必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党的建设。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也是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最鲜明特质和独特政治优势。党的政治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不抓党的政治建设或背离党的政治建设指引的方向,党的其他建设就难以取得预期成效。“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

  坚定理想信念,就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信仰者;就要深刻认识实现共产主义是由一个一个阶段性目标逐步达成的历史过程,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矢志不渝的理想,坚如磐石的信念,推动中国共产党人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从总结党的历史经验这一维度可以清楚地看出,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它体现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整个过程。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我们要更加注重从思想上入手、从理想上着力,发挥思想建设正本清源、立根固本、补钙壮骨、凝心铸魂的作用;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始终保持思想建设的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同向发力、同时发力,结合落实制度规定来进行思想教育,推进思想建设的制度化,切实从思想上锻造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作者单位:青海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

(责编:杨玥、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