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家“小书屋” 红色“充电站”

董 慧

2021年05月27日08:44  来源:青海日报
 

  5月13日,在西宁市城西区虎台街道杨家寨村农家书屋内,村党支部宣传委员袁素明正在给党员和村民领学《中国共产党简史》部分章节,大家聚精会神听得津津有味。

  袁素明将百年党史时间坐标上一个个关键节点、重大历史事件串珠成链,让前来听课的党员和村民从中切实感受建党百年的艰辛历程、巨大变化、辉煌成就。大家围坐在一起,边阅读边交流,你一言我一语,把党史学习教育和乡村发展变化相结合,谈感悟、谈认识。

  “以前我在西山脚下的解放渠杨家寨老村居住,房子是自家盖的土坯房,冬天烧炉子,没有暖气,经常腰疼。2017年8月,我和450余户村民一起搬进了汇宁路6号新村。我分到了三套房,现在我住一套,儿子住一套,出租一套。每月还可以领到村里发的1500元生活费。大伙儿说说,没有党哪有咱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我绣这面党旗,就是为了表达对党的热爱和感激之情。”65岁的孙生兰边感慨边捧出自己绣的党旗给大家看。一针一线,一红一黄,不仅融入了她对党的无限热爱,更表达了对祖国的美好祝愿。

  “如今村里建成了公共卫生室、惠民超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还有综合服务中心,设立民政、就业、物业、社保等服务窗口,实行坐班制,方便村民办事。”党员陈桂凤接过话茬说:“村里还打造了西山脚下党旗红党建文化长廊,建了村史馆、廉政文化室、图书阅览室、党员活动室,这样的生活以前做梦都想不到,我现在很知足,也很幸福。我们的幸福指数一点不比城里人低,和城里人一样享受着高品质生活。”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农村深入村民深入人心,杨家寨村积极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作用,在农家书屋开设党史学习教育“讲读课堂”,并配备党史类、文化卫生类、科技法律类、文学类图书等3000余册,每周利用一天时间组织党员和村民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大家了解从开天辟地、改天换地,到翻天覆地的百年光辉历程,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真正让党的光辉历程走入群众心间,营造人人参与、人人阅读、共同进步的良好氛围。 真正把农家书屋变成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学习党的百年历史、传播科学文化知识、倡导移风易俗的阵地。

  “过去,农家书屋是乡村振兴的‘文化粮仓’,而现在‘小阵地’发挥着‘大能量’,已然成为党员和村民学习党史的‘红色充电站’。40多年来,杨家寨村先后创办了8个村办企业,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现在我们村的集体资产达3亿元,村民人均收入2万余元,村民人人享受发展集体经济带来的红利,按照不同年龄每月享受200元至1500元不等的生活补助,这都是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的成绩。”杨家寨村党支部书记丁军德说:“我们将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新动能,真正让党员受教育、群众得实惠,带领村民把日子越过越红火,跟着党一起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责编:杨启红、刘沛然)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