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城中区:商圈党史学习亮点纷呈

2021年03月16日18:02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按照党史教育要求,西宁市城中区水井巷商圈党委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动足脑筋为辖区党员分类定制党史学习“菜单”,让各类党课既有“党味”又有“鲜味”,使得党史教育更加有声有色、入脑入心,党旗高高飘扬在一线,堡垒稳固构筑在一线。

党课丰盛有“鲜味”

为了让更多党员群众参与到党史学习,通过重温党的百年历史,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营造忆党史、念党恩的浓厚氛围。近日,西宁市城中区水井巷商圈党委创新采用了情景式教学的模式,针对“两新”党组织不同领域、不同年龄段的群体,精心定制了我身边的老红军+万人讲党课的“菜单”,让党课更有“鲜味”。

聚焦“我身边的老红军”,邀请3名老红军,用亲身经历讲述党的发展史,用朴实真挚的初心情怀,生动演绎了一个个红色故事,带来了直抵人心的感动和正能量,让党员群众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时刻牢记只有不忘来时路,才能牢记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深入推进“万场党课人人讲,人人争当主讲人”活动,除了党组织书记上党课、专家教授讲党课外,更是鼓励每一名普通党员当讲师上微党课,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迹教育身边人,让党员群众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变“要我讲”为“我要讲”,不断增强党课教育的说服力、感召力和渗透力。获得了商圈内党员群众热烈反响。

党史学习添“新味”

“旗聚一家”党建品牌、商圈党务智慧平台、自主择业讲座、从党建品牌的创建到互联共治的活动,水井巷商圈都能称得上“叫法讲究、章法新鲜”,为各类党史学习活动添“新味”。

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省市区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面对党员管理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水井巷商圈党委牢牢抓住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党员骨干三支队伍建设,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绝大多数”,层层抓好党员队伍思想素质和能力建设。将组织生活的阵地搬到了党员群众家门口,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按领域、分类别为不同群体党员“量身定制”主题党日精品活动。在党建阵地共谋企业集群党建,在智慧平台开展“学思想、讲理论、传政策”主题党史学习活动,在商圈开展企业管理建设讲座,在社区一线共享基层治理经验思路,签订共建协议书,推进机关党建与非公企业党建融合发展。

党建工作有“暖味”

产业在哪里集聚,党的工作就在哪里覆盖。西宁市城中区水井巷商圈党委坚持党政班子结对联系机制,通过采取“党政企”结合共建的方式,做好“贴心人”,为企业解难题,搭好“爱心桥”,为群众送温暖。实现“建一个组织、带一个集群、兴一个产业”的同频共振效应。

推出“红色引擎”等项目,促进辖区企业、单位积极投身到水井巷商圈发展和建设,提升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群众优势,让更多党员群众共享大党建工作成果。

搭建“爱心桥”,联合企业党组织开展观摩互动学习、为儿童捐赠“安全防丢虹膜”、为困难党员等捐赠党报党刊、疫情期间捐款捐物、为党员群众发放免费红色电影券……通过开展项目创新和党建创新深度融合的系列党建项目化工作,带领大家知党史、学党史、悟党史,让红色基因深深植根于企业发展。

(责编:杨启红、甘海琼)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