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椅上的“五彩梦”

李延平

2021年03月05日11:10  来源:青海日报
 

祁生红在展示最得意的木雕。 青海日报实习记者 李延平 摄

2月24日,记者来到坐落在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新庄镇李家山村文化活动室内的四叶草工作室。推开门走进去就看到工作室的主人祁生红正俯身在靠窗工作台上正在认真装饰“五彩树”,一会拿花瓣一会拿钳子,将花瓣放在树枝上再拿钳子固定住,左右打量着,不满意了再调整调整,一朵、两朵、三朵、四朵……朵朵鲜艳的花儿绽放。

环顾工作室四周,靠墙的四层货架上摆满了形形色色的物品,走近细看,珠子串起的各色花瓶、黑白相间的女士手拿包、各种图案的纸巾盒、长短不一材质各异的珠子门帘、汽车坐垫汽车挂件,五颜六色的珠子。角落里放着两个轮椅,一个破旧点,上面布满了灰尘,另一个简单小巧。

51岁的祁生红是李家山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1998年到锡铁山当旷工,不料下井挖矿时,滑落的矿体砸向他,从此下半身瘫痪,再也站不起来了。矿难一年以后,祁生红从悲痛中走出来,摘草药、编织手套、卖酿皮酸奶、开烧烤摊,他先后尝试了多种办法想让生活变好。但是苦难并未结束,随着父亲病重住院,医药费的沉重负担再次让这个家陷入了困境。

2015年召开村民大会时村干部及驻村工作队详细讲解了扶贫方针政策,了解了祁生红的家庭情况,为他申请了低保救助。祁生红享受到了每月近1000元的扶持资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赵吉明说:“我们在和祁生红交谈时发现,他想通过玛瑙珠子编制工艺品改变生活,但是苦于缺乏资金又没有销售渠道而不能继续。”

经过多方协调沟通,农信社贷款解决了祁生红面临的资金问题,残联帮忙置办了工作室并解决了产品的销售问题。

祁生红陷入了回忆中,沉默了片刻,他说道:“为了学珠子编制手艺我在家闭门不出半年,邻居都觉得我‘疯了’,在这半年时间里学习了怎么用几根线一些珠子串起花瓶,怎么串起来好看,包括颜色搭配、图案设计,做好了又拆,拆了又重新做,来来回回改了多少次我都不记得了,当第一个花瓶完成的时候那种喜悦是无以言表的,慢慢地越做越多,手艺也越来越熟练,一次偶然的机会残疾人普查的工作人员看到了那些花瓶,她们说花瓶好看肯定有人想要,于是帮我卖掉了我的第一批花瓶”。

后来,赵吉明又帮助祁生红报名参加了新庄镇上组织的电商培训,使他掌握了网络销售的方法与技巧。通过努力,祁生红的幸福生活开始了。

祁生红停下手头的工作笑着说:“现在我们加工坊有三十几个人,人员增多的同时,也增加了销售渠道,线上线下一起销售,通过快手、抖音直播,货品都卖到外地了,去年由于疫情的原因订单减少了很多,但是我们对未来依然信心十足。现在生活变好了,收入提高了,我希望我能把我的正能量传递给更多的人。”

祁生红叫家里人专门从家里搬来一件木雕,自豪地指着木雕说道:“这件木雕是我最骄傲的作品了,木头是杏树树根,我看别人扔了,于是捡回来开始雕,差不多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呢。”说完拿出手机翻出相册给大家展示道,“这几件木雕也都是我雕的,现在已经卖掉了,你看放在家里多好看!”说完,他兴奋地指着货架说:“你们看!货架上放着的那块石头,仔细看的时候一面是只大象一面是只牦牛,这块石头是我从河边捡的,看见的时候就觉得很特别。”

虽然坐着轮椅,但祁生红行动自如,生活自理,洗衣做饭都可以,时而帮助其他残疾人进行心理疏导,学校开学了周二周四下午还要去西宁市七一中学给孩子们上手工课。

祁生红就是这样一位“魔法师”,可以让干枯的树枝开满“花朵”,可以把枯死的木根雕琢成工艺品,可以将一颗颗散落的珠子串成生活用品,可以将孤单躺在河床上的石头变为“珍宝”,而用他的话说,自己最出彩的魔术就是把“有点苦有点酸”的生活过得五彩缤纷。

(责编:刘沛然、陈明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