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珠峰上,他们的幸福那么“高”

王菲菲

2021年03月01日10:39  来源:青海日报
 

老颜正在贴对联。

工作时的老颜。青海日报记者 王菲菲 摄

  “老颜,马上春节了,你们准备怎么过呀?”前来加油站加油的老顾客进屋烤了烤火,对着一个正在忙碌的身影说道。

  老颜的脸上时常挂着憨厚的笑容,被昆仑山玉珠峰暴烈的山风吹得黝黑干裂的他比同龄人都要显老,他先望了望远处的玉珠峰,又低头点了一下手机,轻叹了一声:“这山上天天都像冬天一样,不看看日历,还真感觉不到就要过年了。”

  四十九岁的老颜名叫颜世秀,是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青海格尔木销售分公司玉珠峰加油站的经理。这座以“玉珠峰”命名的中国石油加油站位于玉珠峰下海拔4200米的西大滩上,距离格尔木市160公里。从2000年建站至今,由于环境太过艰苦,曾经一年内就调换了7任站经理。

  直到2010年7月,从老家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来格尔木市谋生的老颜和大儿子在朋友的介绍下,应聘了青海格尔木销售分公司玉珠峰加油站的岗位。就这样,两个人无怨无悔地走上了玉珠峰,缺氧、头疼、恶心等一系列高原反应时刻考验着父子俩。骨子里硬气十足的老颜从未想过要放弃,一同上来的老乡一个接一个地下了山,而他和大儿子稳稳地度过了三个月的适应期。用他的话说,这可是一份很体面的工作,我们农民很难会有这样的机会。

  525元,这是老颜和大儿子第一个月的收入,两个人加起来也只有1050元。海拔6178米的玉珠峰,常年冰雪覆盖。老颜的内心却越发的火热,他坚信自己一定能在这荒滩戈壁上闯出一片天地。

  2010年10月,在老颜的鼓励下,妻子罗桂兰也上了玉珠峰,一家三口就在这里安了家。日销量不足1吨的加油站冷冷清清,没有什么“人气”。“销量上不去,我们就赚不到钱,这心也就跟着凉了一大截。”老颜为此发愁了好几个夜晚。

  勤快的妻子为了给

  老颜和儿子补身体,每天变着花样为他们准备一日三餐。嘴里吃着熟悉的油饼,老颜有了新打算。他开始每天跑到加油站隔壁的小餐馆里,一边跟老板和过路的司机聊聊天,一边热情地帮他们倒个水、端个盘子。这些点点滴滴的帮助,让大家都认识了他,记住了他。

  “你家这油饼炸的可真香,我隔着老远都闻到味儿了!”从兰州到拉萨路过此地的油罐车司机停留了一下,老颜赶忙拉住他,给他拿了几个油饼,端了一杯热腾腾的奶茶,在路上吃不好的司机被老颜的淳朴打动了。

  “都是为了生活,不容易的。只要来返的司机到这里,我们吃喝都给管够,也不要钱。”热情真诚的老颜打动了一批又一批客户。至此,车队的司机路过这都会稍作停留,加个油,吃个油饼,喝口奶茶,瞬间让奔波在外的他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玉珠峰上的“油饼奶茶”也成了玉珠峰加油站的标配套餐。

  加油站的生意逐渐好了起来,老颜也没有停下脚步。平日里,他发现很多在戈壁荒滩上过夜的货车司机,这让他对他们有一些感同身受,没多久,他就腾出多余的空房间,打扫干净,添置新被褥、吸氧机、按摩椅等,把车上过夜的司机请到这里,免费让他们休息。为了让司机睡得安心,老颜一家担起了看护车辆安全的工作。

  2013年,玉珠峰站开始非油业务。如今,一年能销售100多万元。由于经营有方,玉珠峰站的口碑越来越好,销量突破万吨,老顾客成百上千,收入也增加了不少。玉珠峰加油站对老颜和过路的司机和游客而言,更像是他们的第二个“家”。

  天有不测风云,2013年,大儿子得了重感冒,在一次帮人修车的时候,不幸离开了人世。丧子之痛一夜之间压垮了这位父亲内心最后的一根稻草,老颜开始变得沉默不语,公司的领导几拨来此慰问,都劝他下山去休息一段时间。此时,刚成年不久的小儿子站了出来,随着父亲和哥哥的脚步也上了玉珠峰,他的心里,一家人的幸福永远是最重要的,小儿子的主动慢慢抚平了老颜内心的伤痛,生活又恢复了往日的烟火气。

  11年里,老颜一家就像是玉珠峰上终年不化的雪一样,守候在此。“新的一年要到了,希望今年能达到一万吨以上的目标。只要身体还可以,我们就一直守在这里。”老颜又望了望远处的雪山,小声地许了个愿。

  “老颜,来吃饭啦!”

  “阿大,来吃饭啦!”

  “爷爷,来吃饭啦!”

  妻子、儿子、儿媳和孙女大声地喊道。

  这时,老颜黝黑的脸上挂上了幸福的笑容,笑着说:“来啦!”

(责编:刘沛然、陈明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