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盐湖迎“春”来……

王菲菲

2021年02月14日10:05  来源:青海日报
 

“……坚定不移走创新发展之路,坚定不移走强企业富员工之路,不改盐湖本色,发扬盐湖精神,万众一心加油干,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把基础打得再牢靠一些,一起为美好生活加油,为生态盐湖建设奋斗!”这是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贠红卫在2021年新春前夕向全体干部职工送去的新年祝福和新年愿望。

1月21日,我们走进了察尔汗盐湖,在全国最大的钾肥生产基地感受着独一无二的“新春气息”。

上午九时四十分,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钾肥分公司加工一车间生产运行一工段新系统段长保长彪准时参加每日的班前会。讲完日常需要注意的安全问题后,他说道:“马上就要到春节了,虽然我们已经完成了去年的生产任务,但我们依旧要总结吸取去年工作经验和不足之处,我们都要充满信心,鼓起干劲儿,坚守好自己的岗位,做好手头的每一项工作。”

这一天刚好赶上了今年第一次的大型检修,27岁的保长彪虽然年轻,但已经拥有了七年半的一线工作经验。他走到一台浮选机前,伸手触摸了一下,告诉我们,他正在检查浮选机的温度是否正常,保证设备的正常运行才能保证产量的正常产出,这就是他们每日工作的任务之一。工厂里机器轰鸣作响,但丝毫没有影响到他工作时手里熟悉的动作,用他的话来说,只要投入到工作岗位中,机器不停,人就不停。

新春总是饱含着新的期待和新的计划。对青海盐湖元通钾肥有限公司信息技术部副主任唐海英来说,她需要时刻带领着团队紧跟时代的步伐,不断向新的高点发起冲击。1982年出生的唐海英是元通公司第一批建设者之一,如何成功打造“智能盐湖”是她追求的目标,元通公司作为先行先试的示范点,需要带头打造盐湖第一个钾肥生产数字化工厂。

“2005年,我来到了元通,我见证了元通公司的第一车矿和第一批产品下线,十五年来,我们遇到了很多困难和瓶颈,向国内外先进企业学习,经过我们的努力,盐湖股份工业互联网大数据管理平台通过工信部相关评审,被列入工信部‘2020年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这是全省唯一入选项目,也标志着全省在工业大数据融合应用试点示范方面迈出了坚实步伐。”当谈起盐湖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及应用示范时,看似文静的唐海英开始滔滔不绝地向我们介绍。

盐湖股份工业互联网大数据管理平台,主要从集团云管控、数字化生产、产业链协同三个新的维度,借助大数据分析共享和工业技术软件化,打造钾肥分公司“智能工厂”、光卤石水采船无人值守、镁业公司ERP以及化工公司生产管控一体化,使不同板块业务的信息在云平台实现数据融合。打造盐湖工业互联网平台不仅是为打造“智能盐湖”做准备,更是为了钾肥生产能够提质增效、优化工艺和降低能耗管理。

“为了能向全国展示我们盐湖股份工业互联网大数据管理平台的成果,并向专家请教一些实际问题,我们参加了2019年和2020年的全国工业互联网大赛,2020年我们获得了钾肥行业工艺优化类的全国总决赛领军组二等奖,还获得了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科技创新的一等奖,并研发投入了11项软件著作权,这些都是对我们的鼓励和鞭策。”唐海英一边用电脑向我们展示了平台的内容,一边向我们说道。

最后我们走进了元通公司的大数据管理平台的主控室,每一块显示屏上都有实时的数据检测和分析,唐海英指着这些复杂的数据说:“平台建设已经基本结束,新的一年,我们计划对所有的数据进行分析研究,这个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是一个既涉及线上的创新,也涉及到线下的人员组织管理,目的是实现部门间的数据交互,在反馈的过程中不断地去改进。”这既是元通公司在新春之际的收获,也是对盐湖未来之路的展望。

(责编:马建辉、陈明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