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青海两会

【两会发布厅】2020年青海率先实现疫情防控“五个清零”

2021年01月31日19:08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人民网西宁1月31日电 (蒋莹)1月31日,青海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第一场新闻发布会召开,青海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一级巡视员王虎就青海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情况及下一步措施进行通报。

王虎介绍,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青海各地各部门经历了疫情处置、全面恢复经济社会秩序、常态化防控、秋冬季疫情防控等四个阶段,率先在全国实现疫情防控“五个清零”,切实保障了全省607万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西宁市古城台小学开学第一课 人民网 蒋莹 摄

以人为本,率先实现疫情清零。青海全力救治患者,18名确诊病例一个月内全部治愈出院,实现确诊病例“零死亡”和医务人员“零感染”目标;两批239名援鄂医务人员和10名红十字会救护转运队员响应号召,连续奋战近50天,收治、护理确诊病例674名,转运患病群众2417人,实现“患者零病亡、队员零感染、工作零失误”,为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贡献了青海力量。

协调推进,全省复工复产复商复学走在全国前列。3月22日起,青海省重点防控区和非重点防控区全部清零,成为全国第一个实施全省常态化防控的省份。青海省委省政府先后制定出台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和推动重大项目开复工27条政策措施和22条补充规定,2020年3月全省复工复产指数达到70.62%,高居全国第一。同时,青海还成为全国第一个复学开课的省份,得到中办、国办调研组的高度肯定,并将“青海经验”在全国转发学习。

此外,青海还统筹发展,立足长远,实现疫情防线全面筑牢。截至目前,青海共排查重点地区来青人员54万余人,排查管控境外人员2221人;全省可开展核酸检测的医疗卫生机构108家,实现核酸检测实验室建设县级全覆盖;累计完成重点人群疫苗接种51281人次,无严重不良反应事件报告;积极稳妥处置2020年8月份流入海西州格尔木市的冷冻白虾和2021年1月流入玉树州玉树市、称多县,果洛州甘德县、达日县、久治县的进口冷冻牛肉,未发生人员感染。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对青海省卫生健康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考验。”王虎表示,下一步,青海省卫生和健康委员会将进一步健全完善公共卫生管理体系,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责任,持续做好重点人群排查、强化冷链食品管理措施、有序推进重点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和农村牧区疫情防控工作,补齐青海公共卫生短板。

(责编:刘沛然、甘海琼)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