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疫情防控的 “铜墙铁壁”

2021年01月25日09:40  来源:青海日报
 

  心手相连、共克时艰,同舟共济、众志成城。这些应该是2020年青海全省上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词。去年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青海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等重大部署要求,团结带领全省600多万各族人民,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为全国夺取和巩固疫情防控重大胜利成果积极作出青海贡献。我省在全国率先实现疫情防控“五个清零”,就是展现疫情防控青海力量的最有力证明。

  国内疫情发生后,青海省委省政府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科学精准开展疫情防控处置工作。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防控策略。各地各部门联动互动、社会各界广泛动员、医疗机构和专家担当尽责。全省各族干部群众识大体、顾大局,自觉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凝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为全省疫情防控“五个清零”打下坚实基础。

  2020年1月25日,青海省出现首例确诊病例,青海省第一时间启动全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确定9家定点救治医院和103个发热门诊,全面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按照“四集中”救治原则,将18名确诊病例集中到省第四人民医院和西宁市第三人民医院,迅速整合全省优质医疗资源,省级医院多学科专家尽锐出战,中西医结合,一人一方案、一人一团队,及时科学、高效有序开展救治工作。截至2月21日,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青海省18例确诊病例全部治愈出院,实现确诊患者“零病亡”和医务人员“零感染”目标。

  面对成绩青海省并没有放松警惕,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青海省委省政府强化领导,及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及时公开疫情处置情况,适时有效开展舆情引导。并对切实加强核酸检测能力、“人、物”同防、院感防控、冷链环节管控等重点工作作出全面部署,积极做好各项应急处置准备,加强实战演练,抓好防控物资采购储备。全省可开展核酸检测的医疗卫生机构从疫情初期的2家增加到目前的90家,实现核酸检测实验室县域全覆盖,疫情防控防线不断筑牢。

  经过全省上下的不懈努力,3月22日,青海全境转为低风险区,45个县(市、区、行委)全部转为常态防控管理。至此,青海省在全国率先实现确诊病例清零、密切接触者清零、疫点清零、重点防控区清零、非重点防控区清零“五个清零”,赢得了疫情防控阶段性胜利。这次胜利离不开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掌舵领航、坚强领导;离不开无数抗疫英雄的如山臂膀;离不开各族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离不开伟大抗疫精神的激励鼓舞。

  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我们应珍惜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阶段性胜利的珍贵成果,在思想上、行动上、责任上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新青海建设已站在新的起点,我们要从伟大抗疫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万众一心,为青海更加灿烂辉煌的明天努力奋斗。

 

(责编:刘沛然、陈明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