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清零”展示疫情防控的青海力量

2021年01月25日09:39  来源:青海日报
 

2020年2月8日晚,西宁部分楼体亮起了“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人人有责”等抗击疫情的字幕。青海日报记者 祁国彪 摄

高原基层村组的防疫宣传人员宣讲疫情防控知识。青海日报记者 王湘琳 通讯员 何闫龙 摄

流调人员开展现场流行病学调查。 青海省卫生健康委供图

深入基层进行全面消杀。 青海省卫生健康委供图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们带来了一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面对来势凶猛的疫情,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展开了惊天动地的抗疫大战,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铸就了伟大的抗疫精神。青海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工作,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守护各族人民的生命安全,维护了社会大局的持续稳定。

  面对疫情,全省各级组织、各族干部群众紧急行动起来,从党员干部到普通群众,从医务工作者到志愿者,从公安民警到村社区工作者,每个人都坚守自己的岗位,履行自己的战“疫”责任。600多万青海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断凝聚力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不懈努力着,最终交上了一份炫目的答卷:青海省在一个月内确诊患者全部治愈出院,两个月内转入常态化防控,在全国率先实现确诊病例清零、密切接触者清零、疫点清零、重点防控区清零、非重点防控区清零“五个清零”,为全国夺取和巩固这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重大胜利成果作出了青海贡献。

  迅速反应,织密疫情防控网

  疫情发生后,青海省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的灯火常常彻夜长明。一次次紧急会议,一个个防控通告,一条条疫情信息,一项项重大举措从这个战疫指挥部发生、传达、落实。这里,常常看到他们飞快的步伐和口罩上面坚定的眼神。大家只有一个信念: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青海省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全省上下迅速建起党政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各地各部门联动互动、社会各界广泛动员、医疗机构和专家担当尽责的联防联控机制,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防控策略,依法科学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处置工作。

  为有效应对疫情,青海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所急性传染病防制科全体人员连夜加班,第一时间设置各类个案调查表,对全省进行风险评估,制定科学的防控措施。有序开展高风险人群的排查及疫情信息的报送工作。曹海兰,作为急性传染病防制科副科长,时刻要求全科室人员每天进入备战状态。“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医务工作者、一名疾控人,勇挑重担、全力以赴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应有的积极贡献是我唯一的选择。”曹海兰坚定地说。

  做好疫情防控,最重要的是树立全省一盘棋思想。各级疾控中心迅速反应、冲锋在前;各地各部门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切实抓实抓细各项防控措施;卫生健康部门全力做好人员筛查及救治工作;机场、火车站、汽车站严格落实“查、接、转、管、送、报”制度,确保精准筛查,不漏一人;每一个监测卡点上,公安、交通、医疗、属地党员干部加强交通出入口管控、“逢车必检、逢人必检”;村、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日夜坚守岗位,落实落细人员管控、清洁消毒、物资配送、宣传教育等联防联控措施。全方位、全覆盖,青海全省疫情防控网越织越大,越织越密。

  生命面前,战疫不退缩

  在与疫情狭路相逢的第一刻,青海省广大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挺身而出,主动请缨投入抗疫一线,不是“不害怕”,而是“我愿意”。他们用生命守护了生命,用信念传递了信心,用医者仁心、护者仁爱托起了抗疫的方舟。

  隔离病毒,不隔离爱。隔离病区的医护人员不惧被感染的风险,穿着密封的防护服,日夜穿梭在病房之间,尽全力救治患者,给予患者精心的治疗和心理疏导。每次进入隔离区工作,他们都要穿上厚厚的防护服,在病房里一待就是6到8个小时,有时候甚至累到虚脱,需要在同事的搀扶下才能走出隔离病区、脱下防护服。

  青海省整合全省优质医疗资源,省级医院多学科专家尽锐出战,组成救治专家组。专家组负责发热门诊筛查、会诊及隔离病区患者具体救治工作,24小时随叫随到。专家组成员在临床治疗中坚持一人一方案个体化施治,中西医结合科学有序开展医疗救治。青海省人民医院主任医师杨正平,作为青海省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参与了所有确诊患者的治疗,在全国率先使用康复者血浆治疗危重病人,为全国抗击疫情贡献了青海智慧。

  青海大学附属医院主管护师邵莲桂说,回想起援助湖北的点点滴滴,依然历历在目,刻骨铭心。在武汉抗疫的52个日日夜夜,我们与病魔抗争,与死神夺命;52个日日夜夜我们休戚与共,感同身受,感受生命的顽强与脆弱;52个日日夜夜我们竭尽所能,为全国抗疫贡献一份自己的光和热。

  在做好青海省疫情防控的同时,在湖北疫情最严重之际,239名援助湖北医疗队员和10名救护转运队员临危受命、逆行出征,与时间赛跑,同死神较量,救治病人346名、护理患者328名,转运患者2417人,交出“患者零病亡、队员零感染、工作零失误”的优异答卷。

  同心抗疫,疫情防控无死角

  抗击疫情,是一场没有旁观者的全民战争。我省将疫情防控工作力量延伸到每个家庭,把疫情防控责任转化为每位市民的行动自觉,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省上下凝聚起同心抗疫的强大正能量,为青海省率先在全国实现疫情防控“五个清零”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这场生死对决的大战面前,“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是干部我带头”,青海省广大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西宁市疫情指挥部柴生旺,连续60多天在机场核查外来人员,每天休息不足5小时。一面面鲜艳的党旗始终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一名名党员干部始终在疫情防控一线坚守,青海全省党员自愿捐款7937万元,3396名优秀积极分子递交了入党申请书,627人火线入党。

  “看到社区工作人员为了疫情防控忙碌的身影,我们居民就感到特别踏实、安心。” 西宁市城中区南滩街道南山西社区居民马青云说。2020年1月,西宁市城中区南滩街道南山西社区统一组织,协调党员、网格长、业委会成员、辖区志愿者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在辖区43个楼院设置劝返点、体温检测点。严格管控居民,排查进出小区的每个人和每辆车。为居家隔离人员配送生活物资,宣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社区工作者们夜以继日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不敢有任何懈怠。

  疫情一天不结束,丝毫不懈怠;病毒一天不消除,坚决不收兵。疫情期间,35900多人值守在4149个村、515个社区里。没有节假日,天天都在岗,顾不上老人,撇下了孩子,一个口罩就是他们全部的防疫装备。每一件“红马甲”、每一个“红袖标”,都是社区和农村最靓丽的“风景线”,都是让群众最踏实的“防护服”。

  回眸2020年青海省疫情防控的点点滴滴,青海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各族人民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严格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部署要求,经历了从疫情应急处置到全面恢复经济社会秩序、从实施常态化防控到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从积极应对国内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到部署秋冬季疫情防控。交上了在全国率先实现疫情防控“五个清零”,全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阶段性胜利的亮眼答卷。

  积累了经验,青海省将继续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持续保持高度警惕和战时作风,切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全力维护全省各族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责编:刘沛然、陈明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