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全省两会专题报道

建设数字乡村 开启振兴之路

王 臻

2021年01月22日10:10  来源:青海日报
 

  1月18日,在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南县过马营镇的信息服务中心,信息服务平台管理员才让扎西正在与直亥村的一位村民进行视频连线。针对视频中村民询问的结婚证办理流程、地点和所需材料,才让扎西逐一回复,并嘱咐对方作好记录,避免遗忘。

  “这要在以前,我们想要了解基层的情况,最远的村子开车要两个小时,村民们有事要咨询要么亲自跑一趟,要么四处托人咨询。”才让扎西告诉记者,如今镇政府采用微信群服务平台,全镇已建微信服务群15个,入群4180人,不仅可以直接通过网络第一时间接收到基层牧民群众反映的问题,第一时间去解决,而且针对部分不识字的老年人,通过视频和语音功能解决了沟通障碍,给农牧民群众带来了极大的便利,这些都得益于区域内网络信号的全覆盖。

  2019年12月,贵南县列入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首批115家试点单位。试点以来,投入2.25亿元资金,整合三大运营商优势资源,建设和完善农村信息基础设施。截至目前,建成4G基站283个,5G基站5个。行政村光纤宽带通达率达98.7%,实现了公路沿线、旅游景点、人员居住集中地等重点区域4G网络信号的全覆盖。

  乡村治理涉及面宽,工作量大,事务繁杂,除了解决群众日常难题,建立完善的农村基层信息平台,推动乡村党务、政务、财务等信息公开,成为数字乡村建设的重要一环。“我们还建立了农民基础信息平台,将全镇7102户农民基础信息全部录入这个平台,让工作做得更加精准、精细。” 海南州贵南县过马营镇党委副书记张瑞乐介绍。

  覆盖农村的移动网络带来了便利,也为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夯实了基础,丰富了农牧区商贸流通体系,让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在农业生产经营和农村社会治理中应用更加广泛。

  在贵南县森多镇供销合作社里,除了琳琅满目的商品,柜台上还放着一台电脑,经理拉格本正在通过互联网的电子商务平台向全国各地的顾客销售当地的特色产品。

  “目前我们已有600多种商品,完全能够满足周边牧区群众的日常生产生活需要,也能通过网络将我们的农特产品销往全国各地。”拉格本说。

  依托数字乡村大数据的支撑,贵南县的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逐步迈向深入,数字化管理,精细化治理,让农牧区发展步伐不断加快,逐步由脱贫摘帽向振兴之路迈进。

(责编:刘沛然、陈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