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城北区深化移风易俗助推乡风文明

2021年01月21日17:06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近年来,西宁市城北区充分发挥乡贤评理堂和“一约四会”的作用,坚决遏制婚丧事大操大办反弹的势头,对西宁市城北区创建生态宜居区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革除陈规陋习,涵育新时代民风民俗。西宁市城北区委、区政府印发了《关于开展移风易俗推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指导意见》,重点推出思想道德建设、移风易俗主题宣教,建立健全“一约四会”制度,抓好典型带动、倡导文明社会新风等11项内容要求。同时,由西宁市城北区文明办出台的《城北区农村红白事操办参照标准》,梳理了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的12大农村移风易俗重点项目清单。

抓好移风易俗主体建设。通过突出农村主体,要求38个行政村修订体现移风易俗的《村规民约》100%上墙,重点在会议室、文化中心、活动广场等张贴悬挂。突出家庭主体,积极做好7600户“五星级文明户”创建资料申报工作,宣传好家风、好家训,营造良好的社会风气。突出党员主体,建立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报备制度,带头宣传落实移风易俗政策,带头支持红白理事会工作,带头劝阻亲属大操大办、铺张浪费。

抓好移风易俗软件建设。实现农村“一约四会”组织全覆盖,制定红白喜事办理流程、标准要求及奖惩规定,推动移风易俗由“软任务”变成“硬约束”。扩大群众参与,要求“红白理事会”等组织第一时间介入本地红白喜事,对菜单烟酒、礼金标准、宴请规模等逐一把关。同时,全面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实践所4个、实践站63个,成立服务队伍375支、志愿服务者3359人,树立新时代文明新风尚,成为推进移风易俗的中间力量。

推进海绵城市和“厕所革命”建设,为群众营造更加宜居的生活环境。弘扬民俗文化,突出传统节日的教化功能,依托北山土楼观“五月十八”文化庙会、宋家寨“月饼节”,积极发挥文化环境对群众转变观念的熏陶作用。开展了“城北好人”评选活动,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推进移风易俗,助推乡风文明。(西宁市城北区委宣传部 范生栋)

(责编:刘沛然、甘海琼)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