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届选举工作要做到“三优三强三过硬”

2021年01月17日09:27  来源:青海日报
 

  青海全省村(社区)“两委”正在进行换届选举,立足新时代新征程新要求,这次换届是坚持举旗定向、推动新思想在基层落地生根的重要实践,是服务发展大局、汇聚高质量发展动能的难得契机,是优化基层治理、提升社会治理水平的有力抓手,是建强基层骨干、巩固我们党执政根基的战略举措。意义重大、关系全局、影响深远。

  换届选举是全省各族干部群众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基础。自本届开始,村(社区)“两委”五年一换届、一换管五年,“选优配强”成为换届选举最鲜明的时代特征。我们要从讲政治高度充分认识换届工作的重大意义,认真落实《关于全省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指导意见》精神,按照“三优三强三过硬”目标,坚持选人标准,严格资格审查,优化班子结构,突出好中选优、优中选强原则,为建设更加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提供坚强保证。

  以“三优三强三过硬”严把换届工作人选质量。加大高校毕业生、大学生村官、退役军人、致富带头人、专业社工等人员的推选力度,实现年龄结构优、文化素质优、整体功能优,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服务能力强,政治素质过硬、品行作风过硬、治理能力过硬的“三优三强三过硬”目标。组织群众、引领群众,加强对群众的政治教育、法治教育,让群众意愿与党组织意图同频共振,选出“双好双强”和“三优三强三过硬”的村(社区)“两委”班子,以青海省村(社区)“两委”换届为契机,选优配强村(社区)“两委”班子,为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坚实基础。

  以“三优三强三过硬”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以更宽的视野、更高的境界、更大的气魄,不拘一格选贤任能,把优秀人才及时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使专业的人才到适合的岗位上,各展所长、各得其所,汇聚起建设更加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的磅礴力量。贤必公,公生贤。要强化“两推一选”,拓宽选人渠道,把一批愿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优秀人才选进班子,为村(社区)“两委”班子注入新鲜血液,促使更多优秀人才扎根农村基层。

  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直接关系到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关系到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关系到乡村经济社会发展,关系到党群干群关系,是决胜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件大事。换届过程中,我们要以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和从严从实的作风抓好各项工作,持续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青海省委十三届八次、九次全会精神的热潮,让村(社区)“两委”不仅换出新面孔,也换出精气神、换出新气象,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

 

(责编:刘沛然、陈明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