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青海的“冰天雪地”打造得更加美丽

2021年01月15日09:32  来源:青海日报
 

  今年冬天,冰雪运动成为不少家庭过冬的必选娱乐项目。从郊区、县城的雪场,到市区公园内的冰场,都呈现客流销售两旺的火热场面。冰雪运动成为西宁不少家庭过冬的必选娱乐项目。市民们对北京冬奥会的向往,更加点燃了普通消费者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

  近年来,青海从竞技体育、全民健身、冰雪产业、品牌赛事四个层面齐发力,将“冷资源”变成“热产业”,努力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双赢。自2020年底启动青海省冬春季群众性冰雪活动以来,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在青海省各地策划安排了近百项次冬春季群众冰雪系列活动。这些活动既丰富了群众冬季精神文化生活,推动了冰雪运动的普及,又促进了冬季旅游、增加了就业、拉动了消费,为构建国内循环新格局贡献了“冰雪力量”。如何利用好气候条件和优势,把冰雪项目建设得更加丰富多彩,让冰雪经济为城市发展增添活力,仍然值得期待。

  发展冰雪旅游,在供给端和需求端同步发力。只有当冰雪真正成为人们的生活方式,才能说冰雪文化起到了引领作用,普及“从娃娃抓起”,为冰雪产业的发展提供长足动力,为冰雪运动打开更广阔的空间。冰雪旅游仍然处于单季运动、单季旅游的状态,大型滑雪度假区、滑雪小镇夏季无营收,相关部门要做好保障工作,企业也要转型,打造集滑雪运动、体育旅游、休闲养生等功能于一体的独家综合区,实现冬季滑雪、夏季避暑,四季运营。打造个性化冰雪项目,完善和创新软硬件的匹配度,打破地域、人群、文化的限制,带动全民健身,带动体育文化普及。

  打好“冬季牌”、搅热冰雪产业。以文化为牵引,借助冬奥会契机,推动冰雪运动和其他产业的融合发展,为冰雪产业长期可持续发展提供动能。开发“冰雪+温泉养生”旅游活动,让游客置身温泉享受“皑皑白雪泡着一池暖汤”的绝佳体验,尽享冰雪运动与温泉热浪相融的奇妙乐趣和无限惊喜。以国内冰雪旅游大循环为主体,构建国内、国外双循环发展格局,畅通国内循环、打通区域合作,加强省际交流,对接国际市场。以品牌建设为引领,构建全域化的冰雪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加强公共服务保障能力,完善冰雪旅游交通集散服务中心功能,提升接待服务质量。

  “冷资源”向“热经济”转变的大潮在全国涌动,我们要利用好气候条件和优势,把冰雪项目建设得更加丰富多彩,把青海的“冰天雪地”打造得更加美丽。

 

(责编:杨启红、陈明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