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应民心民意 彰显法治权威

青海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良好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

2021年01月14日09:21  来源:青海日报
 

  日前,青海省扫黑办完成了对挂牌督办已办结案件开展的回访评查工作。通过回访评查已办结案件,省扫黑办认为,一批黑恶案件的成功破获顺应了民心民意,彰显了法治权威,震慑了犯罪分子,展示了党和政府“有黑必扫、有恶必除、有伞必清、有腐必反、有乱必治”的坚强决心,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为推动为期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圆满收官,青海省扫黑办会同省纪委监委、省法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省直有关单位及各市州政法单位,从2020年12月5日起,抽调业务骨干、专家、律师和主流新闻媒体记者85人组建9个工作组,采取市(州)循环不交叉的方式,对挂牌督办的52件案件中已办结的38件案件进行回访评查。期间,各工作组严格按照《青海省涉黑涉恶案件回访评查工作规则(试行)》要求,紧紧围绕犯罪事实是否全面查清、收集采信证据是否确实充分,法律适用是否正确、办案程序是否合法等8个方面,通过查阅案件、走访受害人、约谈关联人,召开基层干部群众、“两代表一委员”座谈会等形式开展回访评查工作。各工作组同时深入了解掌握黑恶势力被依法打击后取得的反响和成效,以及群众对案件办理的建议和期待,做到一案一评查、一案一报告。

  通过对已办结案件的回访评查,青海省扫黑办认为,青海省通过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是全面净化了政治生态。以孔某亮涉黑案件为例,孔某亮涉黑案件的破获,特别是相继查处一批甘当黑恶势力幕后“保护伞”的干部后,对当地公职人员违法违纪、不作为乱作为等情况起到强力震慑作用,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有效提振了广大干部群众的精气神,有力维护了法律尊严,彰显了公平正义。二是有力维护了党和政府形象。以李某军、马某东、恩某等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为例,该案的成功破获,打掉了盘踞当地的恶势力犯罪集团,净化了社会治安环境,进行了一次生动形象的法治宣传,受到了当地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审时度势果断打击的坚定决心和察民情、解民忧、为民利的担当精神,各级政法部门就案件暴露出的行业领域乱点乱象,分别有针对性地向有关单位制发“三书一函”,协调推进专项整治,当地基层组织也积极发动人民群众开展群防群治,营造了良好平安建设氛围,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和满意度显著提升;三是有效促进了执法规范化。通过案件回访评查,进一步增强了办案人员的工作责任心,改进了工作作风,有效促进了办案质量管理制度的落实,敦促每一名办案人员严格按照法律程序,树立“公开、公平、公正”和“理性、规范、文明”的执法观念,对审判工作存在的问题加以整改,推动社会矛盾化解、社会治理现代化、公正廉洁执法工作深入开展。

  下一步,青海省扫黑办将对各级政法机关办理的督办案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逐案反馈、落实整改,确保把每起案件办成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的铁案。同时,按照“办结一起、评查一起”的工作要求,省扫黑办将继续抽调人员开展案件评查工作,确保所有挂牌督办案件应评尽评、应查尽查。

 

(责编:杨启红、陈明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