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做大 富硒产业

2021年01月13日09:51  来源:青海日报
 

  海东市境内840平方公里富硒带,这一天然优势资源,分布于平安、乐都、民和、互助地带,让当地的农业发展多了一股得天独厚的竞争力。用好它,充分释放当地农业和相关产业的能量,对促进群众增收及地方经济的发展作用巨大。

  自2010年青海东部富硒土壤调查成果公布后,海东市持续多年深耕富硒农业及产业,以“一优两高”为牵引,通过党建引领,坚持把富硒资源开发、富硒产业发展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富民强市重大产业来抓,按照“产村相融、农旅结合、标准建设、成片推进”的理念,布点、连线、成片推进富硒产业发展。大力扩展富硒农作物种植,充分挖掘、培育壮大富硒品牌,不断夯实富硒农产品深加工基础,有效延伸农产品产业链,着力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不仅让群众的腰包鼓了起来,也扩大了地方甚至青海省的农产品知名度,收获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如今,海东已成为享有“中国高原净土富硒区”“中国高原富硒养生区”和“高原硒都”等美誉的中国四大硒都之一。近年来,在当地富硒产业的蓬勃兴起之余,越来越多的从业者更加关注富硒资源持续高效利用、提升农产品经济效益、做大做强产业品牌的问题。

  对此,海东市想了不少办法,也做了很多有益的尝试。平安区农业示范园的高硒区种植示范基地,在川、浅、脑山地区分层次有针对性地种植特色优势富硒农作物,其产品已销往全国各地,并建立了良好的知名度。被国家科技部批准为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的乐都区富硒农业示范园,在奶业和饲草加工方面,走出了一条产业链的发展之路,成为引领带动富硒现代农业发展的有效载体和示范窗口。还有各地立足富硒土地开发出的采摘、农家乐、认领种养等体验式旅游项目,形成了多产业带动农业增收,多产品促进农民致富的格局。

  在深度开发的过程中,“富硒土地总量有限”的困境越来越成为发展的瓶颈。要在客观条件不变的情况下提升产出,就要增强深化发展的科技水平。“平安区高原富硒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专家工作站”的探索令人欣喜,这支由高等院校高层次专家教授组成的科研队伍,攻关对象涵盖富硒农产品研发、牦牛养殖、食用菌种植的技术。成果应用细化到不同硒含量的土地具体种植什么品种的农作物,用怎样的方法能达到最理想的产量。技术革新的手段洗礼后的富硒产业更加“专、精、特、新”,富硒高新技术转化效率更高。

  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即使价高仍对健康、营养丰富的产品需求日益旺盛。对海东富硒产品来说,通过深化发展解决产量制约的问题,凭借良好的口碑和有力推广,其发展前景将更加广阔,让群众赚更多的钱过更富裕的日子。

 

(责编:杨启红、陈明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