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发挥好政法干警在依法治省中的主力军作用

2021年01月12日10:22  来源:青海日报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为更好治国理政提出的重大战略任务,是解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根本要求。党的十九大描绘了2035年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的宏伟蓝图,走依法治国之路,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必然要求,是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题中应有之义,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途径,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保障,我们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推动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依法治省迈上新台阶。

  政法机关是全面依法治省的主力军,处在主战场,职责重大、使命特殊。近年来,青海省政法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全面依法治国、依法治省各项决策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政治担当,扎实推进全民普法和依法治理,深入推进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狠抓突出执法问题的专项治理,政法队伍素质水平明显提升,为青海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保障,为推进全面依法治省作出了积极贡献。但是,从社会矛盾表现形式以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结果看,在政法机关领导干部和政法干警中依然存在执法不严、粗暴执法等现象。这些问题必须严肃对待、持续整治,要牢牢把握“法不阿贵,绳不挠曲”的法治精神真谛,做到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坚守法治定力,坚持执法为民,树立惩恶扬善、执法如山的浩然正气,更好展现新时代政法队伍新风尚新风貌,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进一步提高政法工作亲和力和公信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保证全面依法治省顺利推进。要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11个坚持”,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髓要义和精神实质,紧紧围绕党中央和省委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依法治省对政法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深刻认识全面依法治国在统筹推进“四个全面”中的重要地位和关键作用,围绕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切实在真尊、真学、真守、真用上下功夫,养成习惯、形成自觉,领先一步、走在前列,切实发挥政法机关在依法治省中的主力军作用,不断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保障权益、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水平,坚定不移地做全面推进依法治省的践行者、推动者和保障者。

  把带头尊法放在第一位,牢固树立法治信仰。政法干警特别是政法机关领导干部带头崇尚法治、坚守法治,对增强全社会法治意识具有极大的示范效应。反之,就会产生极大的破坏作用。要坚持教育引导、典型引领、实践养成相结合,真正使法治信仰在政法干警中内植于心、外践于行。要抓住政法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带头增强法治意识、践行法治原则,做到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动全体政法干警更加自觉地信仰法治、坚守法治。

  把带头学法纳入必修课,全面提升法治素养。学法是知法懂法的前提和基础。需要明确,政法干警和政法领导干部学法的面更宽,学法的量更大,要把学法懂法作为履职的必备条件,进一步健全学法制度,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学习宪法法律以及同自己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法治知识,认真学习党纪党规,弄清楚什么事能干、什么事不能干,真正做法律上的“明白人”。要以知促行、知行合一,切实把法治理念、法治精神转化成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贯彻落实到实际行动中。

  把带头守法作为硬约束,严格规范权力运行。政法干警是执法司法工作者,必须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守法护法卫法,为维护法治权威作好表率。要始终牢记任何人都不得把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当儿戏,任何人都不得凌驾于法律之上,任何人都不得利用执法司法权谋取私利。特别是在从严治党的新常态下,用权受监督、违法必追究,党纪党规要严于法律法规。这就要求我们决不能有权就任性,甚至心存法不责众、法不责己的侥幸心理,真正把规范权力运行的法治讲起来、规矩立起来、纪律守起来。

  把带头用法付诸实践中,努力提高依法办事能力。政法机关是社会公平正义的化身,做到依法办事意义重大,关系到政法工作的水平、关系到政法机关的威信、关系到党和政府的形象。要以提高执法司法公信力为目标,以政法领导干部和基层干警为重点,通过积极稳妥地推进政法领域改革,进一步健全完善执法司法制度,切实落实执法司法责任,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要进一步明确政法机关在全面依法治省中的职责定位,紧扣重点任务,强化工作举措,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推动依法治省决策部署全面贯彻落实。

  做到“四个带头”,关键是要教育引导广大政法干警始终做到牢记初心使命,以知促行、以行促知、知行合一。要严格对照党章党规,对照群众新期待,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找准坐标定位,坚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把维护党和各族群众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切实增强作表率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定不移地把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把落实全面依法治省部署要求与深入落实政法工作条例要求、与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与落实新时代政法工作新部署新任务紧密结合起来,要站在“国之大者”心中有数的高度谋划推动好各项工作。要始终保持求真务实、艰苦奋斗的精神和作风,对标“五个过硬”的要求,扎实履行好政法职责任务,加快推出更多高质量政法“产品”、提供更多高质量政法“供给”,全面提升政法工作服务保障全面依法治省、“一优两高”战略的贡献度。

  (作者为青海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

 

(责编:杨启红、陈明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