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花开时 芳香弥满径

——记青海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青海省优秀共产党员海东市平安区中医院儿科护士长杨海弘

罗 珺

2021年01月08日10:01  来源:青海日报
 

  杨海弘在医院在为病人量血压。本人供图

  “胸戴党徽,坚守岗位,奋战一线,是我的抗疫路。一袭白衣,心系患者,竭诚驰援,是你的请愿书。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我们虽身处不同岗位,不同地域,但共同抗击疫情……等待你平安归来。”这是今年疫情期间,许生海在送别妻子杨海弘赴武汉后,发给她的一段话。

  1996年参加工作的杨海弘,一直以严谨的态度和积极的热情投身到学习和工作中。自第一次戴上圣洁的燕尾帽,庄严宣誓的那一刻起,就注定了她一生平凡而又美丽的护士生涯。“从水滴中折射光芒,从平凡中追求完美”,这是她坚持不悔的心语,也是她践行入党誓言的具体行动。

  2020年2月4日至3月17日,是一段无法忘记的日子。“其实没有什么,这就是我的本职工作,都是我应该做的。”这是海东市平安区中医院儿科护士长杨海弘履行一个护士的职责,更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尽的义务。

  2月4日凌晨,看到医院通知报名去湖北驰援的消息时,杨海弘便和爱人商量报了名,“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初心就是用一颗仁慈博爱的心,用自己的良知与仁心去呵护患者。虽然我的党龄还很短,但是始终阻挡不了我践行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全身心投入到防治疫情战斗中的决心,相信春暖花开的日子不久就要到来。”从确定名单到出发,还不到12个小时。

  回想当时的情景,杨海弘依旧历历在目……

  当晚杨海弘辗转反侧一夜未眠,不知前方的路是怎样,心中充满了不安,同事们不舍的眼神不忍直视,带着紧张未知的心情,来不及和家人道别,就匆匆忙忙赶到了武汉。

  杨海弘回忆,那时的武汉物资匮乏,饭菜单一,经常拿到手时饭已经凉了。天气也变化无常,刚去的几天几乎都是阴雨天,房间里不能使用空调,队员中也出现感冒、失眠,身体不适等健康问题。即使是这样,她们一行6人仍保持昂扬的斗志和积极乐观的心态、毫无怨言,积极应对。

  到达武汉后她们就进入了紧张的培训中,当时在坐着大巴车的培训途中,透过车窗向外望去,以往车流川息,宣泄热闹的城市突然空寂下来,晨光透过笼罩着的雾霾形成一缕缕光束,看着这座城市变成了这样,就像自己的孩子病了一样心疼,心中顿时涌出一股力量,有什么可怕的,既然一往无前的来了就大声地喊出来,“来吧,我们来了!尽管和我们较量吧……”

  在武汉工作期间,经常一个班下来大家身上的衣服都被汗水浸透,脸上也被护目镜和口罩压出一道道印痕,甚至出现水泡和破溃,可没有一个人抱怨过,大家精心的护理也得到了患者的认可,好多病友还和医护人员互加微信成为好友……

  3月17日,接到通知撤离武汉。要离开她们战斗过的地方了,杨海弘突然觉得有些不舍,舍不得一起战斗的队友,舍不得坚强的武汉人民。看到有那么多患者被治愈,想到家人的理解、同事的支持、朋友的安慰,再多的辛苦都是值得的。杨海弘坚信,阴霾终会散去,期待春暖花开的季节能看到大家灿烂的笑容。

  由于夫妻俩都为疫情防控而忙碌,无暇顾及女儿,杨海弘和爱人便将正在上高二的女儿带到年迈的父母亲家里。为了让他们安心工作,父母身体上的病痛从不在他们面前吐露。

  2月10日晚,当杨海弘和爱人视频聊天时,两人才记起那天是女儿17岁的生日,她说:“没事的,今年情况特殊,女儿都那么大了,她会理解的。”说完,两人沉默不语……她的女儿还在日记中写道:“我应该为妈妈感到骄傲,只愿妈妈一切都好。”

  “爱在左,情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的花香弥漫,使穿枝拂叶的行人,踏着荆棘,不觉得痛苦,有泪可落,却不是悲凉。”或许,冰心的这段话是对护理工作最好的诠释。

  身为母亲、女儿、妻子,并不是能舍下对家人的牵挂,而是生命为重的医者仁心、天职呼唤的舍我其谁和投身忘我的无畏勇气,是共产党员以身作则、冲锋在前的初心与使命,让杨海弘毅然选择担当和负重,选择冲锋和逆行。

(责编:刘沛然、陈明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