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地制宜搞好经济建设

——论学习贯彻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精神

青海日报评论员

2021年01月08日09:23  来源:青海日报
 

培育“四种经济形态”,建成具有青海特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是做好青海后续发展,谱写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青海篇章的根本,不仅对于青海发展意义重大,也能成为欠发达地区实现经济发展的生动实例和范本。

进入新世纪以来,从“四大支柱产业”到“四大优势产业”,再到“十大特色优势产业”,青海在不同发展阶段,都有不同的发展侧重点,但总体上还没有摆脱依靠资源、能源在产业链低端徘徊的局面。产业是经济的脊梁,没有产业体系的现代化,就没有经济发展的现代化。进入新时代,我们以现代产业布局融入新发展格局,以现代产业体系构筑未来发展优势,打通了新旧动能转换的通道,生态、循环、数字、平台“四种经济形态”应运而生。

建成具有青海特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就要把培育“四种经济形态”作为现实路径,解决好继承与创新的关系,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提高。培育壮大生态经济,青海有禀赋、有支撑;持续推进循环经济,青海有传统、有基础;着力发展数字经济,青海有条件、有优势;协调共建平台经济,青海有机遇、有空间。

我们要把禀赋和支撑挖掘好,打造生态经济核心增长极。青海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我省的经济建设,必须立足省情,在落实好“三个最大”省情定位的基础上,推进“一优两高”。要把传统和基础提升好,拓展良性循环的产业链。青海有得天独厚的可再生能源资源,我们要抓住机遇,立足实际,重点建设,充分挖掘和发展好清洁能源产业,通过发展循环经济,体现青海优势;通过发展循环经济,为实现人类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同时,为国家能源安全和保障作出青海贡献。

我们要把条件和优势转化好,启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在立足生态保护的基础上,重点发展生态旅游业,将生态条件和优势转化好,不仅有利于体现和培育“四种经济形态”,也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的一项有力举措。要把机遇和空间利用好,闯出合作共赢的新路子。结合不同产业特点,根据培育“四种经济形态”内在要求,善于把握机遇,合理利用空间,精准发力,建设完善的经济体系,力求做到提供更高质量的供给,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

面向未来,我们有信心将具有青海特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好,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青海篇章。

(责编:刘沛然、陈明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