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城北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

潘玲

2021年01月07日09:57  来源:青海日报
 

累计完成1998座农村卫生厕所新建和改造;秸秆综合利用率85%以上;农田残膜回收率达到90%;农村卫生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基本实现全覆盖……通过2018年至2020年三年整治行动,西宁市城北区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三年累计完成1998座农村卫生厕所新建和改造,全面完成了省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一类县区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90%以上的要求。“村收集、镇运转、区处理”垃圾分类模式有效运转,全面清理村庄内外、道路两侧、沟渠内、村庄周边积存的建筑和生产生活垃圾共计6.1万吨,解决了垃圾“围村”和村内“脏乱差”问题。合理规划布局乡村生活垃圾和农业废弃物回收点,提高可回收资源利用率,建立健全秸秆收储运体系,推进秸秆综合利用规模化、产业化,秸秆综合利用率85%以上;充分利用残膜回收补贴资金,完善回收方案和资金补助制度,农田残膜回收率达到90%,有效减少农田残膜对环境的污染。

(责编:刘沛然、陈明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