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商圈:从“单核”向“多核”的蝶变

郑思哲 陈 曦

2021年01月07日09:51  来源:青海日报
 

我们可以说,西宁市是古老的,因为河湟文化沉淀下的西宁质朴、醇厚,由内而外透露的雄壮与沧桑呈现着这座城市的厚重底蕴;我们可以说,西宁是年轻的,因为现代化商圈围绕下的西宁灵动、轻快,喧嚣与光影交织如跃动的音符,奏响着一曲曲欢快、洒脱的活力乐章。西宁以其独特的地理位置,探索出了极具区域特色的商圈发展模式,而建立在多样化商圈基础上的夜经济,则为西宁商贸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曾经,西门大十字是西宁市区唯一的商业中心;如今,西宁的商业中心多点开花,无论是白日的红男绿女还是夜晚的霓虹璀璨,都尽情地展现西宁的现代律动。

老商圈魅力犹存,新商圈活力迸发。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西宁市引活水、促活力,不断扩展城市商贸版图,从“一枝独秀”到“百花争艳”,“一主、一新、四副”的城市商业中心发展格局逐步形成,伴随着新兴商业体的不断聚集,西宁不再是那个只有单一商业中心的西北小城,一跃成为火遍国内外的网红城市,西宁市更是借机发展孕育出了“假日经济”“夜经济”等新兴经济模式。

“百花争艳”,

尽显西宁蝶变

每一位老西宁人,每每驻足大十字,脑海里依然会浮现出这里昔日的繁华盛景。这些场景如同定格胶片般封存在不少老西宁人的记忆里。虽会感叹岁月的流逝,却也未必怅然若失。

因为,如今的新西宁繁华更胜从前。

城市不断扩容、人口不断增加、经济社会不断发展、消费需求不断提升……西宁需要新的商业体来提升消费质量,激发城市活力,提高城市“颜值”,以顺应新时代的发展需要。

海湖新区,便成为西宁市多层次、多节点的城市商业中心发展格局的起点。

十多年前,海湖新区仍然是西宁市田野纵横待开发的处女地。十余年来,经过广大建设者的日夜劳作,今天,一座规模巨大、时尚现代的新城拔地而起,成为西宁最现代、最迷人、最宜居的一片新城区。唐道637、万达广场、新华联综合体、王府井大象城、青海体育中心、青海省科技馆等大型商业综合体和文体场馆成为海湖新区的核心地标,这里正作为西宁市新的城市中心和时尚中心,吸引着国内外游人到这里打卡。

多年发展,西宁市的商业中心已由“单核”变“多核”,已经成形以及还在不断兴建的商场、步行街、商业综合体正在不断地提升着西宁市民的商业品质,满足着消费者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让他们在高品质生活的追求之路上行稳致远。越来越多的国内甚至是国际性品牌的入驻,也逐渐让西宁有了“大都市范儿”。

按照西宁市“十三五”现代商贸流通业发展规划要求,全市“一主、一新、四副”为主体的城区商贸流通布局目前已初步形成。一主,即大十字—西门商贸集聚区城市商业主中心;一新,即海湖新区现代化商业新中心;四副,即商业巷商业副中心、建国路商业副中心、小桥大街商业副中心、城南片区商业副中心。

目前,西宁市已经成熟并形成规模的主要聚集街区为城东区湟光、火车站和建国路商业区,城中区的西门—大十字—莫家街、南川商业区,城西区的力盟步行街、以唐道637为中心的万达广场、新华联购物中心商业区,城北区的小桥大街、民惠城商业区等。

通过招商引资,以万达广场商业主力店、唐道637商业广场、新华联、新千购物中心、王府井大象城、吾悦广场等为代表的一批新的商贸流通项目陆续建成并已投入使用;海底捞、迪卡侬、H&M、无印良品、物美超市等国内外知名商业品牌项目已正式签约入驻西宁市,对提升西宁市商业形象,完善区域性中心城市商业功能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在具体的消费结构上,西宁市更加趋向于文化、休闲、实体体验等现代时尚需求,商圈在繁荣当地经济、增加税收和促进就业、发展现代商业业态、提升消费水平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成为展现城镇商贸流通业水平的“城市名片”和“商业风景线”。

各具魅力,

激发西宁活力

如今,西宁四个地理方位都已基本形成了成熟的商圈,它们汇集到一起,就是西宁现代、时尚、年轻、魅力的标记;它们独立在那里,就是每一个行政区划极具代表的商业标志。

城西区的力盟和唐道,一个是旧时商业区改造的典范,一个是新兴城区发展的标识。五四百货历久弥新,在新兴商业模式下焕发新的活力;力盟步行街一改旧时商业巷的容颜,以时尚现代的面貌焕发着新的生机;王府井百货的入驻则拓展了力盟商圈的辐射范围;海湖新区的共字桥连接着老城区的辉煌和新城区的崛起,唐道637、万达广场、新华联百货、王府井大象城成了整座西宁城最火热的商业地标。城西区如今已成为西宁市各区县拥有大型综合体、商场、超市最多的城区,但这并未让城西区摈弃这座城市的文化底蕴,唐道637和力盟商业步行街以本土河湟文化为特色,成为具有西宁地域特色的高品质步行街区;而新华联购物中心则承载着西宁迈入国际都市的梦想,整体的欧式装修风格让其成为最具国际范儿的商业综合体。

城东区的新千王府井生活广场与吾悦广场作为建国路商圈最具代表性两大商业综合体,已然成为城东区商贸发展的新起点。同样坐落在城东区的中发源城市广场,尼罗美食城、丝路风情街、新千观光夜市等全时段、多场景消费场所,都让这里成为城东区最具现代气息和流量人气的商圈。而我们昔日印象里的湟光与火车站商圈,一个在保有昔日风貌的同时增添着新的商业体,一个随着火车站的新建完全换了样貌,历久弥新地坐稳全西宁市重要的小商品百货集散区的商业地位,伴随包括奥特莱斯、北京华联、蓝海集团、上海喜盈门等一批国内优质企业落户入驻与本土企业进行多种形式的交流合作,富有东区特色的多元化的商圈格局已基本成型。

城中区本就是昔日整个西宁市的商业中心,如今这里也焕发出新的生机。作为曾经西宁的文化符号,新华书店即将以崭新的面貌重回大众视野。而作为曾经西宁市最古老的商业街区,改造后,城中区将发挥水井巷商业文化旅游街区、麒麟名都等商业综合体辐射带动作用,持续发展楼宇经济,提升中心城区商圈现代化水平,努力把中心城区打造为传统商贸业高地。而依托新建成的时代大道,以香格里拉综合商业中心、万科为中心的大南川商圈,势必会成为了西宁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

民惠商业体、朝阳华德美食城、金座尚客等相继投入使用……城北区作为我省高等学府聚集地和青海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所在地,则需要围绕服务高新技术人才和大学城建设树立自己的商圈模式,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依靠着高新技术人才,城北区也将在数字经济发展上持续发力,重点发展电子商务、生活物流等新兴产业,逐步打造具有区域重要影响力的电商物流集散中心。同时在景岳公寓夜市的基础上,谋划西海路、沈那街夜市,大力培育夜经济模式。

流光溢彩,

点亮西宁夜空

西宁的夜流光溢彩,西宁的夜热闹非凡。

随着各大商圈的陆续成形,围绕这些商圈所产生的新经济业态正在催生西宁市民新的消费生态。曾经我们只记得西宁昼日的繁华,如今我们正在沉醉于西宁夜色的妩媚。如果说白天的西宁现代中仍旧蕴含着一丝古朴,那么夜晚的西宁则处处透露着灵动与活泼。

看看夜晚西宁各大商圈你所能见到的景象吧:灯火通明的商场内热闹非凡,携老扶幼的大家庭在饭桌前尽享温暖时光,饭桌上各色美食无不刺激着每一位食客的味蕾。俊男靓女们穿着新潮,在不同的场景里随意切换着自己的身份,他们是美食家,亦是时尚达人,在纷繁喧嚣的市井里散发着青春活力。商家小贩的吆喝声穿透商业区的每一条巷道,让烟火气充斥在商业区的每一个角落。

这就是夜西宁,这就是西宁夜。

夜经济是一种高层次的消费需求。因此,夜经济已成为衡量城市繁荣,生活舒适度与便利度的重要指标之一。

如今,西宁的夜经济已由早期的“灯光夜市”“路边摊”转变为包括“食、游、购、娱、体、展、演”等在内的多元夜间消费市场,几乎涵盖了商业、交通运输业、餐饮业、旅游业、娱乐业等所有第三产业。

去年起,西宁市大力发展“夜经济”,延长城市消费时间。活跃夜间商业和市场,鼓励主要商圈和特色商业街与文化、旅游、休闲等紧密结合,适当延长营业时间,开设深夜营业专区、24小时便利店和特色餐饮街区。同时,积极培育网络消费、定制消费、体验消费、智能消费、时尚消费等消费新热点,创新发展满足不同群体特别是年轻一代多样化偏好需要的消费,鼓励与消费者体验、个性化设计、柔性制造等相关产业加快发展。加快推进现有商业街、步行街、美食街提档升级,打造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智慧型高品位商业街区。鼓励建设24小时书店,加快发展数字图书馆、数字期刊等新业态,丰富数字内容供给,鼓励建设集合文创商店、特色书店、小剧场、文化娱乐场所等多种业态的消费集聚地。

作为青海旅游大本营和集散中心,夜晚已成为游客在西宁消费的集中时段,这也成为西宁市发展夜经济的一大优势。2020年作为着力推进全市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重要之举,西宁市开展了夜间主题活动,培育夜间观光游憩、文化体验、特色餐饮、时尚购物等夜间经济产业,并打造了特色街区文旅消费新业态。

(责编:刘沛然、陈明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