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城北区:突出“三个强化”加固换届保障

2021年01月06日10:10  来源:青海日报
 

  近期,西宁市城北区立足谋深抓实,坚持将学习教育、力量整合和氛围营造作为保障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高质量推进的重要支点。

  一是强化学习教育。坚持通过“集体学+自主学”“线上学+线下学”的方式,由区级领导带头组织基层党员干部认真学习省市区委文件精神、政策规定及纪律要求,确保方向“不跑偏”。在此基础上,由区委组织部、区民政局举办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业务培训会,各镇、街道分别举办换届业务培训班,就换届选举政策法规、重点环节等内容向200余名换届骨干人员进行解读辅导,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二是强化工作力量。在坚持做好区级领导以上率下、带头深入各村(社区)指导调研的同时,建立《各级领导干部、机关党组织及辖区派出所民警联点包村(社区)制度》,科级领导、机关党员及村(社区)联点包片民警深入全区69个村(社区),以督促检查、跟踪指导等形式全程参与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及时掌握换届选举工作动态,妥善解决各类矛盾纠纷41起,消除不稳定因素,确保各项工作顺利进行。同时,由区委组织部联合城北公安分局、区民政局在9个村(社区)试点推行了党员社区民警兼任村(社区)党组织副书记工作,为维护换届秩序贡献力量。

  三是强化氛围营造。充分运用“城北党建”“城北之声”及各级政务、村(居)务公开栏等平台,采取红色剧场、曲艺汇演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积极开展换届选举有关政策和法律法规的宣传。同时结合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逐户走访并向党员群众发放《致全市村(社区)广大共产党员群众的一封信》、漫画宣传册,广泛宣传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做到“正面宣传+反面警示”相结合。截至2020年底,全区共举办宣传活动20余场次,累计推送短信、微信850余条,发放宣传彩页(册)、海报等50000余份,悬挂条幅140余条,为换届选举工作营造了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责编:刘沛然、陈明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