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着梦想 勇往直前(民生观)

周春媚

2021年01月06日09:5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创造历史,需要勇敢者。新的一年已经开启,正等待我们勇往直前,书写新的篇章

  最近,许多人被一个5岁小女孩的勇气打动了。女孩名叫蒋翘楚,是一名青少年业余体育学校跳水队的队员。前阵子,有人录制了她挑战5米跳台的视频。视频中,她站在跳台边望着水池,身体因恐惧微微发抖。但哭了10多分钟后,她擦擦眼泪,鼓起勇气纵身一跃,以标准的姿势笔直地跳入水中。

  克服内心的恐惧,向前勇敢地迈出脚步,小女孩的勇气让人敬佩。新年伊始,许多人都制定了新的年度目标。要实现这些目标,首先要有朝目标迈进的勇气。难怪大伙看了视频都说很受激励,要向她学习,朝着目标更勇敢地努力。

  勇气是实现梦想的必要前提。只有敢梦敢想,才能不断挑战新的高度,走上更广阔的舞台。总是待在舒适区,如泡在一池温水中,虽然温暖安全,但人生也失去了很多可能。跳出温水可能会感到短暂的痛苦,但那些奇伟壮丽之观、柳暗花明之景,也会在更宽广的地方等待我们。

  勇气是战胜困难的重要条件。逐梦路上并不总是一帆风顺,难免会有坎坷、荆棘。如果遇到困难畏缩逃避,就无法抵达终点。不畏难才能直面困难,进而打败困难。有了“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勇气,我们就能毫无畏惧面对一切困难和挑战,就能坚定不移开辟新天地、创造新奇迹。

  个人有勇气,干事创业更有底气;亿万人的勇气汇聚在一起,国家发展复兴就有更坚实的根基。过去一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无数医护人员克服了对病毒的恐惧,迎难而上,挽救生命,我们才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脱贫攻坚战中,广大干部敢于啃最难啃的“硬骨头”,咬紧牙关,攻坚克难,我们才消除了绝对贫困。正是因为有“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无畏勇气,我们国家才能爬坡过坎,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

  当然,前行路上不能仅凭一腔热血,还要掌握科学的方法,具备必需的条件。登山运动员勇于攀登的勇气令人赞叹,他们并不是蛮干,勇气背后是充足准备:熟知地理、气候、急救等方面的知识,制定科学的路线方案,备足必需物资。这样,才能顺利登顶山峰。

  创造历史,需要勇敢者。新的一年已经开启,正等待我们书写新的篇章。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我们要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

(责编:杨启红、陈明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