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当主角 奏响致富曲

2021年01月05日10:02  来源:青海日报
 

大通县黄家寨镇兴台村“第一书记”给村民宣讲政策

蔬菜种植专家为种植户讲解病虫害防治知识

村党支部书记指导群众蔬菜种植技术

湟中区组织党员开展青绣培训。西宁市委组织部供图

  通讯员 宁组 近年来,西宁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示范引领作用,系统谋划出实招,健全机制抓落实,构筑起乡村振兴的强大动力系统,努力以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引领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

  坚持党建引领 筑牢“桥头堡”

  曾经,西宁市湟中区共和镇葱湾村因信访矛盾多发,成为了后进村,被当地村民戏称为“沫沫村”。现在村面貌焕然一新,而让这个村发生如此大变化的根本原因,是坚持党建引领。

  从2015年开始,共和镇党委把建强支部班子工作放在首位,动员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带领群众致富能力强的人进入村“两委”班子,工作能力突出的祁永安担任葱湾村党支部书记,善于处理矛盾纠纷的祁如信担任葱湾村村委会主任,两人从发放低保、危房改造、临时救助等容易引发矛盾的项目入手,与村“两委”干部按照程序重新梳理排查,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对不符合条件的、多吃多占的坚决清退,确保各项工作程序规范、公平公正。

  为进一步推进乡村振兴进程,西宁市把建强支部战斗堡垒、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作为基层党建的重要工作来抓,统筹推进“堡垒指数”考评、“十百千万”行动、党支部规范化达标等工作,推行村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责任清单,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对排查出的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推行关联单位集中整顿机制和“四个一”帮扶整顿措施,解决突出问题和历史遗留问题。从2015年起,将全市912个行政村按大、中、小三种类别进行了重新界定,按大村6万元、中村5万元、小村4万元标准核拨运转经费。在青海省率先为每个村每年落实5万元服务群众专项经费,解决基层党组织无钱办事难题。

  选优配强干部 育优“领头雁”

  开商铺、跑运输、揽工程……论勤劳致富,他是全村带头人,乡亲们才选他当上“领头雁”。可要是论怎样治理、壮大“雁阵”,西宁市城北区小桥街道小桥村党支部书记雷永军总说,遇到难题才知道“书到用时方恨少”。

  好在雷永军的烦恼,最近迎来了转机。去年5月,有感于“本领恐慌”的雷永军和其他161名学员,一起拿起书本走进课堂,进行为期3年的学习。

  针对农村基层干部学历层次偏低、综合素质不高的问题,西宁市大力实施党支部书记能力提升工程,通过集中培训、实地观摩考察、廉政教育等方式,提升党组织书记能力素质。2018年以来市级层面培训党支部书记13期890人次。同时,依托青海广播电视大学及县教学点,用3年时间分批次对全市912个行政村444名村干部进行大专学历提升和素质能力培养,设置专业课程,创新教学模式,为乡村振兴培养一支素质高、业务强的干部队伍。与此同时,2020年9月份,同步开展了村干部学历素质提升工程(中职班),对符合报读条件的234名村干部进行学历提升,重点学习乡村治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等,进一步提升履职能力和解决村级事务的水平。

  聚焦抓党建促脱贫攻坚,2016年以来,先后择优选派了2013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进驻330个贫困村开展工作,开办“第一书记”论坛,强化日常管理,不断提升履职能力。结合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开展村干部“履职体检”,对结果“一般”的83名村“两委”主要负责人进行了提醒谈话,对结果“差”的2名主要负责人进行了通报批评,并选派第一书记驻村指导工作。

  壮大产业发展 铺就“致富路”

  走进西宁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极乐乡下和衷村生态土鸡二期养殖场,喂饲料、收鸡蛋、做消杀,各项工作正有条不紊地开展,很难想象,前两年这只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厂。下和衷村结合实际,实行盘活扶贫互助资金、发展生态土鸡散养、经营农村数字影院、出租集体农机设备的“四轮驱动”发展方式,把资本“引进来”,资源“用起来”,让资产“活起来”,资金“转起来”。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西宁市坚持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组织力的重要举措,扎实推进村集体经济“破零”工程,坚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优势,创新发展方式,统筹运用集体股份分红型、盘活集体资产型等10种类型,持续激活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源头活水。集中人力、财力、物力,大力发展光伏项目、休闲旅游、商铺租赁、种养殖业等特色产业,全力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目前,全市集体经济全部“破零”,收入5万元以下村较2019年减少到246个,10万元以上的村增加到312个,增长148%,兴办经济实体96个,占比10.47%。湟源县波航乡上泉尔村积极推行“党支部+村集体+合作社+贫困户”模式,把村级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通过利用扶贫资金、盘活资产资源、通过村村抱团发展、共同富裕的方式,激发集体经济内生动力,树立了“上泉尔生猪养殖”基层党建项目品牌,有力推动上泉尔村、浪湾村、泉尔湾村、胡思洞村四个村的村集体经济发展,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增收从“破零”起步到年收益10万元以上。

 

(责编:刘沛然、陈明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