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城市商圈百花齐放

2021年01月04日09:37  来源:青海日报
 

  很多年前去西安出差,有同学请客吃饭后带着我开车兜风。逛遍城墙内外,感受着这座城市无处不在的生机与活力,不禁感慨,什么时候西宁也能如此繁华啊!

  多年后,徜徉在西宁街头,看着如雨后春笋般鳞次崛起的商业街,触摸着这座城市的强劲脉动,真正感受到了城市商圈的神奇力量。与当年“十三朝古都”的繁华商业相比,忽然在想,如果青海的每一个商业圈都能立足实际,展现特色,顺应消费者日益品质化、多样化的消费需求,不断提升服务质量,打造出一个个差异化品牌,必将能够成为展现城市风貌的亮丽窗口和旅游消费的热门“打卡地”。

  冬日的晚上,来到西宁市城东区新千国际广场,这里灯火璀璨,休闲的人群纷至沓来。极具特色的丝路风情街已形成了集购物、餐饮、住宿、休闲、娱乐和观光旅游为一体的一站式消费场所。来到风情街二楼,烤全羊、阿爷子烤大饼、关里头炮仗……品类丰富的民族特色餐饮吸引着来自天南海北的游客。与此同时,新千夜市也吸引了一大批个体工商户的入住,既丰富了商业形态,也为稳就业注入了力量。

  发挥文化特色,增添城市活力,近年来,力盟商业巷步行街在西宁的口碑日盛。以河湟文化为主题,坚持“文化+旅游+商业”的总战略,将多种商业业态、多元文化要素与旅游产业进行深度融合,力盟引入本地传统特色店、现代时尚品牌店和个性创意休闲店三大类业态。2012年,这里已成为继成都春熙路、上海南京路之后的“中国第27条著名商业街”,2017年正式挂牌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作为西宁特色街区、夜经济的代表之一,位于西宁海湖新区核心的唐道·637广场人气日益旺盛。今年以来,唐道·637举办了第三届青海美食节、千人烤全羊、火锅节、锅庄舞大赛等活动,知名度不断提高。

  看着百花齐放的城市商圈,我们相信,紧抓新发展格局带来的机遇,紧紧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促进形成强大的省内市场,既可以提供更多就业岗位、进一步提高居民收入水平,又可以满足消费提质升级的需要,精准对接人民群众对优质产品服务的个性化需求,为扩大内需提供载体,还可以补齐短板,提供高质量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互促共进,助推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编:刘沛然、陈明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