勒池草原的老支书

陆广涛

2020年12月30日10:19  来源:青海日报
 

  蓝天茫茫,白云朵朵,车子行进在玉树藏族自治州曲麻莱县的草原上。来到曲麻莱县曲麻河乡勒池村,不一会就看到一座简陋的一层小房。

  从屋里出来了一位瘦骨嶙峋、皮肤黝黑的老头,他叫尕桑,是勒池村的老支书。村里的人一提到他都会竖起大拇指,夸赞书记是如何带着大家脱贫致富,如何把一辈子的热情都奉献在了这里。

  时间回到2008年,尕桑把目光瞄准到了扶贫羊的养殖,也成了村里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引进300只羊,由曲麻河乡投资建设的白日扎加合作社随之运行。

  尕桑向所有村民承诺,“羊我来养,要是死一只,我赔!”也正是因为有了这句话,给村民吃了颗“定心丸”。经过一年的努力,当年300只羊没有一只死亡,还产仔100多只,这些羊羔折合当时市场价就将近10万元。

  尕桑自豪地向所有合作社的乡亲们说:“我尕桑没有骗你们吧,现在我们合作社是越做越大了,相信只要大家一起尽心尽力为我们社考虑,脱贫致富奔小康不是梦!”

  一年结束后,尕桑书记将做大的养殖合作社交给勒池村,并在工作之余隔三岔五去社里看看,提出一些科学的建议。通过几年努力,现在合作社实现了特色养殖持续增收,三年共实现收益200余万元,人人都分到了“红票票”,尕桑也成了勒池牧民们心中致富脱贫的“领头羊”。

  在10年的村支书任期里,让尕桑最放心不下的,就是那些建档立卡的贫困户。

  为了给贫困户创造脱贫致富的机会,尕桑决定从本村实际出发,创新性地建立起“家庭牧场”,牧场是一个公益性组织,免费为贫困户提供扶贫牛羊。

  “刚成立那会真的非常困难,没有启动资金,其他稍微富裕的牧民们也不同意加入。”尕桑说。

  尕桑就决定从自家牧场的牛羊中,挑选好的母羊、母牛作为家庭牧场的“源动力”,通过两年的努力从原先的10只到现在的60余只,每个贫困户都分到了自己的牛羊。

  正是多年来尕桑对村民的关怀与热爱,村民们对这位书记非常爱戴和尊敬。尕桑也对村民说,“乡亲们以后要是有什么难事,直接到乡上来找我,只要我老头子还能做,百分之百尽力去办。”

  卸任村支书后,尕桑又干起另一个工作——生态管护员,并且成立了“藏羚羊保护协会”,自己担任法人,主要负责保护藏羚羊从勒池草原向可可西里太阳湖和卓乃湖地带迁徙繁衍。

  每年5月至6月,藏羚羊启程出发,到了8月又会从美丽的卓乃湖返回勒池草原,这一段来回就是1800公里的路程。巡护路上困难重重,藏羚羊不仅会遭受别的野生动物的侵袭,还要经历环境的改变。尕桑和他的团队面对困难,不辞辛苦,迎难而上。有时夜里成群结伴过夜的藏羚羊被狼群冲散得七零八落,尕桑和队员们就集体出动,将狼驱赶至远离藏羚羊群的地域,然后再重新组队、编队。就这样,尕桑和他的团队一次次圆满完成了护航任务,并整理护航行动中的各类资料,仔细填写藏羚羊迁徙日志,并规划下一次秋季藏羚羊返回时的护航计划等。

  “勒池村是我奋斗了一辈子的地方,也是我最眷恋的家乡,对这片土地我非常热爱,现在国家政策这么好,吃穿都不用愁,我要尽自己的所能出一份力,保护藏羚羊,保护我们这片美丽的家园。”尕桑说。

(责编:刘沛然、陈明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