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都区首批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户获得不动产权证书

董洁

2020年12月30日10:16  来源:青海日报
 

为巩固脱贫成效,保障群众房屋产权,乐都区不动产登记中心针对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关心的房本问题,主动作为、创新举措,提升群众幸福感。初秋,乐都区达拉土族乡红沟村43户易地扶贫搬迁户拿到了不动产证书,这是乐都区首批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户获得不动产权证书。

乐都区不动产登记部门把服务群众的理念入脑入心,在了解到搬迁群众不动产登记的诉求后,克服困难、主动作为,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抓紧摸清情况,梳理问题清单,按照“会审一批,办理一批”的思路,专设办公室,专人负责,特事特办,设置绿色通道,统一集中办理。

据悉,按照《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实施细则》《新时期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百答百问》要求,对比安置住房的性质、取得方式、安置方式,分类办理不动产登记。将安置住房首次登记和转移登记合并办理,集中统一获取安置住房所需规划、用地、竣工验收资料和搬迁群众身份证明、安置住房凭证等,简化工作流程,切实方便群众。同时,积极与项目主管部门对接,准确掌握本区域安置情况,制订工作计划,建立工作台账,每月形成书面材料,如实上报工作进度,狠抓工作落实。

为让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早日拿到产权证书,乐都区不动产交易中心不断加速度、抢时间,对完成测绘及权属调查的土地房屋及时进行内业制图、编制单元号、建立电子楼栋等登记程序录入不动产登记信息平台,通过受理—审核—登簿—发证流程,将易地搬迁安置住房产权登到簿里、写进证里、发到手中,让搬迁群众真正获得幸福感、归属感。证书的发放不仅从法律层面保护了广大搬迁户的产权,切切实实让搬迁群众吃下了“定心丸”,更调动了贫困户的脱贫积极性,有助于更好地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可发展”的工作目标。

(责编:刘沛然、陈明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