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十三五” 青海蓝绿空间占比超过70%

2020年12月29日18:13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人民网西宁12月30日电(蒋莹)12月28日,在中共青海省委召开的首场新闻发布会上,青海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齐铭就青海省“十三五”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答记者问。

“2018年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终期考核中,青海省是西北地区唯一优秀省份,连续两年环境空气质量位列西北五省区首位;今年1至11月,列入《青海省水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的19个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为100%,劣Ⅴ类断面为零……”据齐铭介绍,“十三五”以来,青海全力推动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八场标志性战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等重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环境污染治理成效显著,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全省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新成效、迈上了新台阶。

青海蓝绿空间占比超过70%

五年来,青海扎实推进实施三江源二期、祁连山等重大生态保护工程,推动实施祁连山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程,持续开展“绿盾”自然保护区强化监督,全省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系统退化趋势得到初步遏制,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稳定向好,三江源头重现千湖美景,全省蓝绿空间占比超过70%。同时,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创建,加强生态环境省情和绿色价值观教育,持续开展六五环境日生态环保主题宣传活动,组织开展“保护青海湖、我是志愿者”行动,争取2021年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落地青海。

坚决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紧盯“蓝天、碧水、净土”目标,全面落实国家水、大气、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及青海省实施方案,累计投入中央环保专项资金43.3亿元、省级专项资金30.4亿元,着力解决重点区域流域突出环境问题,在2019年度全国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中青海省为优秀(列全国第14位,由中办国办通报)。

其中在水上:坚持“好水和差水”一起抓;在气上:以两市六州政府所在地城镇为重点,落实“抑尘、减煤、控车、治企、增绿”措施,提前一年完成“十三五”燃煤火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任务;在土上:加强铬污染场地风险管控,强化危险废物综合利用处置,启动西宁市“无废城市”建设试点。

搭建“四梁八柱”生态文明制度体系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加快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的战略部署后,青海省成立了由书记、省长任双组长的领导小组,高起点谋划、全方位推动态文明制度建设,制定印发《青海省生态文明制度建设总体方案》和《实施意见》,持续深化各项改革任务,初步构建生态文明监测、评价、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框架,搭建起了符合中央要求、具有青海特色的“四梁八柱”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同时,强力推进两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青海省委省政府制定出台《青海省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实施意见》《青海省省级国家机关有关部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实施办法,开展省级生态环保专项督察,进一步压实地方党委政府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及有关部门生态环保主体责任。

(责编:马建辉、甘海琼)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