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首个综合监测站验收投运

叶文娟

2020年12月29日10:46  来源:青海日报
 

近日,由青海省气象科研所与省气象局观测与网络处、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海北州气象局等多家单位对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首个综合监测站进行现场验收。专家组对观测场布局、设备型号等进行现场查验并对实时观测数据进行现场测试后,一致同意监测站通过验收。

据悉,这个综合监测站位于我省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西北部的野牛沟乡,地处祁连黑河源头区。综合监测站投入运行后将开展空气温湿度、风向和风速、降水量、气压、土壤温湿度、四分量辐射、光合有效辐射、地表热通量、三维风、水汽和二氧化碳及冻土等多要素自动化观测,实时观测数据将通过无线通信模块回传至控制端。

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首个综合监测站的投入使用,标志着气象部门在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的生态气象综合观测能力得到明显提升,可为祁连山国家公园乃至青海省气候监测、生态保护与适应气候变化技术开发、生态系统功能稳定性监测与评估等提供科学准确的数据支撑。

(责编:刘沛然、甘海琼)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