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香四溢引客来 铺就乡村振兴路

李延平

2020年12月29日10:43  来源:青海日报
 

  峰峦重叠环绕,山路蜿蜒曲折,民居错落有致、路灯排列整齐……现在是冬季,虽然没有了漫山遍野的鲜花,但一场大雪让山上的小木屋若隐若现,宛若童话里的“冰雪世界”,一幅乡村美景展现在眼前。

  边麻沟村,是我省乡村旅游的热门景区,网红打卡地,吸引着众多人来游玩。2016年以来,西宁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朔北藏族乡边麻沟村立足当地资源,大力发展乡村生态旅游,将传统农耕提升到农业观光、农事体验、农情民舍,一个脑山农业村逐步转变为乡村旅游示范村。边麻沟村在积极推进乡村休闲旅游观光带建设过程中,鼓励农民发展农家乐、打造民宿,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辐射带动本村及周边村民脱贫致富。

  千亩“花海”产值规模1700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14822.4元,产业兴旺、村容整洁、人心凝聚、乡风文明……边麻沟这个“花香四溢、颜值超高”小山村依托乡村旅游实现了华丽转型。

  这里,因花而得名

  边麻沟村距大通县城14公里,平均海拔2800米,东、南、北三面靠山,是一个以藏族、蒙古族、土族和汉族为主的多民族聚居村,处于整个窎沟片区最深处,山大沟深。

  “边麻花”是青海浅脑山地区随处可见的一种野生灌木植物,开黄色和白色的小碎花,学名分别叫“金露梅”和“银露梅”,一到夏季,边麻沟村的漫山遍野就开满这种野花,繁茂葱郁,“边麻沟村”因此得名。

  “因为偏远、高寒,这里饱受霜冻、冰雹、干旱等自然灾害困扰和区位条件不佳等因素影响,这里的村民基本靠天吃饭,除了年复一年种植油菜、青稞、土豆,没有其他收入来源,经济收入普遍较低。”村委会主任李存德说道。

  曾经的边麻沟村全村162户612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0户25人,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仅为2386.7元。

  2016年7月,边麻沟村党支部书记李培东带领村“两委”以土地入股的形式,流转106户40多公顷土地打造的边麻沟花海景区开业,乡村旅游正式拉开序幕。

  开门红!边麻沟花海在开业的短短3个月时间里,仅门票收入就达140万元。随着“花海”的开业,村党支部带动本村20户农户发展乡村自助游,15户农户开起了农家院,10户农户办起了乡村住宿,15户农户拿出当地农产品,摆起了特色小吃摊。

  “我就是最先开农家院的,从来没有想到过我们边麻沟会有这么大的变化,更没想到我们家的生活也会发生这么大的变化。现在,我在家门口就能把钱挣上了,车子买上了,日子越过越好啦!”村民周治林感慨道。

  因花而得名的边麻沟如今因花而出名,粉的、蓝的、紫的、白的,各色的鲜花铺满了整个山坡,吸引着人们来游玩,同时也被更多的人知晓边麻沟这个地方。

  这里,因花而脱贫

  2017年,边麻沟村迎来了东西部协作的大机遇。

  这一年,边麻沟村争取到了东西部协作资金,在南京市雨花台区和江宁区的积极帮扶下,积极建设窎沟片区乡村旅游扶贫产业园,初步建成了集花卉基地、人文景观、餐饮住宿、娱乐游戏为一体的乡村旅游景区,旅客接待数量持续提升,乡村旅游发展步入快车道。在打造边麻沟“花海”景区基础上,带动农户发展旅游业。

  “这几年,来我们这儿旅游的人越来越多,有从县里来玩的,有从西宁来的,还有从外地来的哩!村里的旅游业越来越红火,我们这些保洁人员也就更忙了。”村民仲尕文说道。

  这一年,边麻沟“花海”景区收入达300余万元,接待游客50万人次,辐射带动本村及周边村经营性收入近600万元,带动周边村民户均增收约1.4万元。全村近一半农户从事乡村旅游业,有景区收入分红、餐饮服务、花海务工等多渠道的收入。边麻沟,不仅摘了“贫困”的帽子,同时被评为“全国生态文化村”“西宁市文明村镇”。

  村民刘生林望着远处的花海说道:“过去只能靠种地养家,媳妇病了,还要借钱看病。现在好了,有我在花海打工挣的钱,还有村里的分红,看病买药还可以报销一部分,儿子开挖掘机,收入也不错,全家的好日子已经到来啦!”

  这里,因花而致富

  “这不,现在是淡季,又快要过年了,大家都在准备年货呢!有的杀猪宰羊,有的上街买东西,有的收拾房子……一年就要过去喽!”李存德看着忙忙碌碌的村民说道。

  “主任,您帮我看看这个卡上有钱吗,是不是还要办什么手续分红的钱才能到账?我不懂怎样操作,只能跑来问问您了!”村民郑顺邦从兜里掏出卡拿给村主任,“我是咱们花海的保安,保安也是景区里很重要的工作,负责游客游玩时的安全。有了稳定的工作,我不仅实现了脱贫还要努力致富呢!”

  其实,郑顺邦的想法在边麻沟村很普遍,随着村民们的日子一天天红火起来,边麻沟的村民说起边麻沟来总是有说不完的感慨和自豪。

  2019年,边麻沟“花海农庄”景区收入达470万元,接待游客156万人(次),带动了乡村旅游业快速发展,全村农家院发展到51家,家庭宾馆10家,经营户户均增收5万元,全村近一半农户从事乡村旅游业,户均增收1.5万元;解决当地就业150余人,月增收2400元;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资金分红21万元。

  “现在最大的变化不仅是大家的收入提高了,生活质量提上去了,村民的整体素质也提升了。以前村里道路上全是垃圾,没有人管没有人捡,现在只要看见路上的垃圾都会主动捡起来并扔进垃圾桶里。以前换届选举的时候都没有几个人积极参与,现在换届选举时大家热情高涨,积极主动参加。虽然换届选举工作刚刚开始,但是已经有很多人来找我们咨询相关政策了!如今,我们村委会成员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和尊重,我们也有更大的动力继续努力了!”李存德骄傲地说着。

  头顶着蓝天白云,脚踩着边麻沟土地,呼吸着花香四溢的空气,倾听着村民增收致富的喜悦,美丽乡村的画面格外清晰。边麻沟村在实现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责编:刘沛然、甘海琼)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