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开创新青海建设更加美好的未来

中共青海省委首场新闻发布会介绍和解读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精神

魏爽

2020年12月29日09:58  来源:青海日报
 

  

12月28日,中共青海省委首场新闻发布会在西宁召开,图为发布会现场。 本报记者 李娜 摄

  12月24日至26日,中国共产党青海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在西宁召开。这次全会是在青海掀起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热潮之际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青海省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总结2020年工作,部署2021年工作,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十四五”发展决策部署开好局、起好步。

  12月28日,中共青海省委首场新闻发布会在西宁举行,介绍和解读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精神。

  发布会上,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省委新闻发言人陈瑞峰对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的基本情况、重要意义、主要特点、重要成果作了主发布。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政策研究室主任于明臻,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党晓勇,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齐铭回答了记者提问,从不同侧面解读全会精神。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宋江涛主持发布会。

  全会最重要的成果是审议通过《建议》

  “这次全会是在我省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陈瑞峰在介绍全会重大意义时指出。

  陈瑞峰说,这次全会最重要的成果,就是审议通过了《中共青海省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建议》深入分析了新发展阶段我省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清晰展望了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明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我省发展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集中回答了立足新时代、把握新阶段、贯彻新理念、构建新格局,青海实现什么样的发展、如何实现发展这个重大问题。大家普遍认为,《建议》全面贯彻中央精神、充分体现时代特征、完全符合青海实际,是青海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是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

  陈瑞峰介绍,《建议》的突出特点,就是全面对标对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遵循中央《建议》,深入践行“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以“一优两高”为主脉络,全面落实总体布局和发展重点,从各个领域提出一系列战略性、创新性举措。比如,在生态保护优先方面,明确提出着力建设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坚决守护好“中华水塔”,高水平建设国家公园示范省,打造山水林田湖草冰沙系统治理样板;高质量发展方面,聚焦增强发展动力、构筑发展支撑、拓展发展空间三个维度,安排部署了改革创新、现代产业体系、区域发展布局、对外开放、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等章节内容;高品质生活方面,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不断增强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强调要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公共服务保障。特别是对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发展和安全等作出战略部署,明确了主攻方向和重要着力点。这些战略性、创新性举措,聚焦突出问题和明显短板,回应人民群众诉求和期盼,对于进一步把握发展主动权、重塑新一轮竞争新优势,确保我省发展行稳致远具有重大意义。

  《建议》起草工作是在省委常委会领导下开展的

  省委对编制“十四五”规划《建议》高度重视,多次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谋划我省“十四五”规划编制思路。

  于明臻介绍说,今年5月,省委成立“十四五”规划建议起草工作领导小组,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担任双组长,省政府常务副省长、省委秘书长担任副组长,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起草工作组在省委常委会领导下,统筹指导规划《建议》起草工作,省政府规划办组织力量成立起草专班,负责具体工作。《建议》起草工作一个重要的特点是,注重发扬民主、开门问策、集思广益,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成稿后,又多轮征求市州党委、省级各部门意见。对各方面提出的意见建议,起草组全面梳理、逐条分析,数易其稿,对建议稿增写、改写、精简文字共计261处,涵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331条。在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期间,与会省委委员又审议提出了若干修改意见,经大会表决,形成了这样一个贯彻中央精神、体现时代特征、符合青海实际的规划《建议》,为下一步制定规划《纲要》和专项规划提供了基本遵循。

  “关于建议稿的主要考虑。最重要的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对标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牢牢把握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准确把握我省发展的规律性特点和阶段性特征,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围绕空间时间、供给需求、内部外部、生态生产生活等重大逻辑对发展进行均衡布局,充分体现新青海建设的目标任务和发展要求。”于明臻说。

  六个“进一步提升”主要目标

  党晓勇说,《建议》提出“十四五”时期发展目标特点可概括为:生态文明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明确生态文明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走在全国前列,碳达峰目标、路径基本建立,国家公园示范省基本建成,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基本建立,生态环境质量持续保持全国一流水平;经济发展质量进一步提升,明确创新能力明显提升,清洁能源示范省全面建成,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影响力显著增强,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成效明显,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实现经济发展质量和总量的双提升;民生保障进一步提升,明确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全省教育发展水平及主要指标接近全国水平,主要健康指标接近全国水平,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实现民生需求和保障的双改善,高原美丽城镇示范省建设取得新进展;社会文明程度进一步提升,明确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更加牢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现代文化产业体系更加健全,各族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改革开放力度进一步提升,明确高标准市场体系基本建成,市场主体活力不断增强,营商环境不断改善,对外开放平台建设取得新突破;地方治理效能进一步提升,明确法治青海、平安青海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明显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不断健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省成为国家长治久安、民族地区长期繁荣发展重要支撑。

  党晓勇介绍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建议》明确提出三大方面的重点任务:牢牢把握扩内需这一战略基点,全方位深层次融入国内大循环,积极参与国际循环。

  建设青藏高原生态文明治理体系的现代化

  齐铭说,全省“十三五”确定的生态环境保护11项约束性指标已全部提前完成。可以说,过去的这五年是我省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成效最大、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发展最好的五年,也是全省人民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持续提升的五年。

  齐铭介绍了几组重要数据:大气污染防治上,连续两年环境空气质量位列西北五省区首位。在水污染综合治理上,全省地表水水环境质量持续稳定。在污染减排上,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结果显示,反映出我省污染治理能力明显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土壤环境总体保持稳定,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覆盖率达到100%。

  齐铭说,“十四五”时期是谱写美丽中国建设青海新篇章、实现生态文明建设新进步的关键五年,我们将以“14567”总体思路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上台阶上水平。即“以协同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条工作主线,围绕“聚焦守护好国家生态安全屏障、打好升级版污染防治攻坚战、优化绿色发展方式、创新治理体制机制”四大战略以及“更加注重绿色发展、环境质量、防控风险、机制创新、区域协同”五条实施路径,推进落实“绿色发展、生态保护、污染防治与城乡共治、适应气候变化与碳达峰、风险防控、健全治理体系”等六方面任务措施,实现“生态功能、攻坚目标、扩容路径、治污方式、政策手段、科技支撑、治理体系”七个升级。到2025年,环境风险得到全面管控,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推动实现全社会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

(责编:刘沛然、陈明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