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青海如何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

2020年12月28日20:54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人民网西宁12月28日电 (刘沛然)12月28日,在中共青海省委首场新闻发布会上,青海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党晓勇就青海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方面的相关部署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据介绍,《中共青海省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提出了把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作为未来青海省经济发展的战略方向。重点针对当前青海省对内经济联系程度不深、外贸外资联动发展水平不高、投资消费空间拓展不足等突出问题,优化生产、分配、流通、消费体系,精准对接国内国际市场需求,着力打造国内大循环的战略回旋空间、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纵深支点。具体有三大方面的重点任务:

一是牢牢把握扩内需这一战略基点。深刻把握未来一个时期国内市场主导国民经济更加明显的特征,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通过提升供给质量,激发消费潜能,增强青海省经济中长期发展潜力。注重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有效提升经济的“木桶容量”。注重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启动实施新一轮扩消费行动,稳定家电、住房、汽车等传统实物消费,培育新型消费,适当增加公共消费,促进实物消费与服务消费协同发展

二是全方位深层次融入国内大循环。积极对接强大国内市场,完善扩大内需的政策支撑体系,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推动产业链高效融入全国市场、创新链有效融入全国网络、更有效的区域协同、更加顺畅的要素配置,构建更加高效的现代流通体系。

三是积极参与国际循环。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促进内需和外需、进口和出口、引进外资和对外投资协调发展。全方位拓展合作交流新空间,实施外贸主体培育提质增效工程,加强与沿线国家政策规则标准联通,促进内外市场顺畅对接。

(责编:刘沛然、甘海琼)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