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南税务:拓宽医保缴费渠道 让百姓办事更便捷

2020年12月25日17:07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进入微信城市服务模块——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服务页面,输入自己姓名和身份证号,然后点击缴费。”近日,青海多杰装饰装修有限公司员工马明理,在税务干部的辅导下通过手机微信完成了医疗保险缴费。他说:“自己是干装修的,就怕有个意外,现在用微信就能方便缴医保,非常方便,心里踏实多了。”

为进一步方便群众医疗保险缴费,国家税务总局黄南州税务局在加强社保缴费信息化建设,持续优化缴费服务上下足功夫,确定同仁市、尖扎县两地为首批试点地区,推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银行委托代征和微信“二维码”缴费试点单位。想缴费人所想,急缴费人所急,制定“税务——乡镇——村委(社区)”宣传服务主线,采取“线上+线下”方案,向广大城乡居民宣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缴费方式的变化,鼓励引导居民及时持社会保障卡前往就近银行网点,或者通过微信完成年度缴费。

“这个好,按流程图示操作,最多2分钟就把费缴了。”霍尔加社区工作人员韩阿乙舍成功为父母缴纳了2021年度城乡基本医疗保险,他还建议:“我们社区还有很多空巢老人和腿脚不便的老人,希望税务干部能和我一起上门服务帮助他们缴费。”

针对偏远地区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医保缴费需求,同仁市、尖扎县税务局成立便民服务小分队,把服务送到家,打通缴费“最后一公里”堵点,受到群众欢迎。

黄南州税务局加强与医保部门的数据对接,将无缴费数据、无法缴费等问题,第一时间进行协同处理,耐心细致做好缴费服务,确保缴费人能正常缴费。此外,税务人员还深入各农商银行服务网点,了解缴费人体验和诉求,及时反馈沟通,协同提高服务效率,压缩缴费时间,精简资料,解决网点缴费“慢”“卡”等情形。

截至目前,青海省黄南州试点地区,通过农商银行成功缴费35548笔,扣款1110万元;通过微信成功缴费21846笔,扣款684万元。医保缴费工作推进平稳,群众反映普遍较好。(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青海省税务局 薛攀、张敬)

(责编:刘沛然、甘海琼)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