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肉村的冬日暖阳

2020年12月24日17:34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海南州贵南县森多镇斯肉村,距县城32公里,平均海拔超过3400米,群众居住分散,隆冬12月室外平均气温接近零下20℃。

走进牧民尕日么的家,宽敞的屋子里阳光明媚,室内用水、用电设施一应俱全。“这是政府危房改造项目给我们贫困户盖的房子,全村147户都有了安全住房,家暖了,心也就暖了。”尕日么笑呵呵的说,来年他准备存点钱,开一家牛羊肉铺子。

项智才让是国家税务总局海南州税务局2016年派驻斯肉村的第一书记。“还记得那时候斯肉村的村民们都靠烧牛粪取暖,一到冬天屋子里就冷得厉害。尕娃娃们都是放牛的一把好手,其实他们更应该坐在教室里学知识。”项智才让说。村民的思想观念最难转变,破除安于现状和等、靠、要思想仅是迈向脱贫致富的第一步。

帮扶需要让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在税务部门、驻村干部和村两委班子的共同努力下,贵南县斯肉村实施中央财政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加快落实畜牧养殖扶贫项目,积极协调饮水和危房改造等扶贫产业项目。同时,不断提升劳务输出帮扶力度,大力开展兽医、烹饪、手绣等专业技能培训。

2019年,斯肉村村集体经济“破零”,政府投资71万元入股塔拉光伏电站,实现年村集体经济收入3万元;2020年,道路建设项目238万元资金到位,斯肉村完成了村主干道的道路硬化工程,原先的崎岖土路变成了如今村民通往美好生活宽敞路。

“扶贫既要输血,还要造血。把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加上转变思想,自立自强,群众的日子就会越来越好。”项智才让说。

冬日的斯肉村依然寒冷。看到新生活新希望的群众,心头有一轮暖阳,生活有了盼头,一定会越来越好。(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青海省税务局 赵建政、王倩)

(责编:刘沛然、甘海琼)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