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制旅游扶贫规划765个,设立非遗工坊近千家

文化旅游助力脱贫攻坚

本报记者 王 珂

2020年12月24日09:4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十三五”期间,文化和旅游部通过戏曲进乡村、贫困地区文化活动室设备购置等项目和旅游发展基金,共投入42.96亿元,为贫困地区文化建设、旅游发展提供资金保障。在国新办23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李群介绍,文化和旅游部坚持把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不断加大脱贫攻坚保障力度。

  人才保障方面,实施“三区”人才支持计划,截至目前,累计选派文化工作者13.2万多名,培养1万多名文化工作者。同时开展“订单式”人才支援工作,实施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项目,组织面向贫困地区的培训班700多期。

  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负责人王晨阳说,在推动非遗助力精准扶贫工作中,文化和旅游部主要采取推动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建设、培养带头人、推进产品销售、加强宣传推广等四方面举措。支持各地结合本地区的发展情况,选取从业人员较多、适宜带动就业、有市场潜力的非遗项目,充分发动地方政府部门、企业、院校、设计师等各方力量,共同推进设立非遗扶贫就业工坊。

  目前,在国家级贫困县共设立非遗扶贫就业工坊近1000家,为当地脱贫攻坚贡献了力量。此外,注重拓展非遗扶贫产品的销售渠道,打通关键节点,支持各大电商平台举办非遗购物节。据统计,非遗购物节当天,各大平台非遗产品下单数超过300万笔,销售非遗产品超过800万件,成交金额近4亿元。

  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负责人单钢新说,乡村旅游业日益成为产业扶贫的重要方式和脱贫攻坚的重要渠道。文化和旅游部组织编制了765个旅游扶贫规划,特别是帮助“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240个重点村编制规划、明确思路,加强资源开发。会同国家发改委推出1000个乡村旅游重点村,其中有225个贫困村,培育了一批优质的乡村旅游品牌。会同国家发改委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65亿元,支持656个“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旅游基础设施项目,并协调金融机构加大扶贫力度,目前投放贷款近700亿元,有效改善了乡村旅游发展环境。人才培训方面,设立5个旅游扶贫培训基地,先后举办38期培训班,培训乡村旅游带头人超8000人次。今年还开设乡村旅游面对面网上直播课堂,累计在线学习超65万人次。

  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司负责人罗陈娟表示,“十三五”时期,国家发改委通过组织实施文化旅游提升工程,累计安排中央预算内投入284亿元,支持新闻出版广电等公共文化服务设施项目210个,国家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利用设施项目848个,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项目1191个,显著提升了贫困地区县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制播能力,较好改善了广大贫困地区尤其是“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公共文化设施条件。

(责编:刘沛然、陈明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