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思与行”理论研讨会

全面建成小康书写“稳稳的幸福”

西宁市委党校讲师 张晓娟

2020年12月22日10:31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张晓娟 人民网 杨启红 摄

近年来,西宁市紧抓民生工程,在人居环境、生活水平、社会保障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补短板、强弱项,高原美丽乡村迎来新变化

西宁市依托自身发展实际,以实际行动践行新发展理念,落实“美丽中国”战略。乡村学校、卫生院、文化室、便民服务中心、宽带网络等基础设施已实现全面完善,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增强。在“高原美丽乡村”的专题调研中,发现西宁市两县一区整体村容村貌、环境卫生、居住条件、产业发展和乡风文明程度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群众脸上洋溢着幸福灿烂的笑容,不停地述说着家乡的变化。

稳就业、促增收,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升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西宁市依靠乡村优势资源,不断扩大村集体经济,实现了村集体经济“破零”,不断提高村民人均收入及生活水平。此外,针对贫困村的重点人群在做好兜底保障的同时,出台多项措施,多渠道为农民增收。西宁市湟源县和平村的一位村干部说,“我们村的村集体经济收益每年达30多万,人均纯收入11364.5元,钱袋子鼓了,生活好了,村民的幸福感更浓了。”

兜底线,织密网,社会保障不断健全

西宁市积极发挥社会保障的兜底功能,不断健全和完善教育、医疗、社会救助等社会救助体系。贫困家庭全面实现了15年免费教育政策;组建全国首个市县乡村四级紧密型一体化医联体,按照“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的政策进行医疗保障兜底;并为1.7万贫困户提供商业保险保障,为贫困户脱贫致富增添一道保障。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陈明菊整理)

(责编:杨启红、甘海琼)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