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人管护筑牢祁连山生态屏障

2020年12月21日09:29  来源:青海日报
 

  入冬后,大坂山下雪花飘舞,草原、河湖、山林多已覆盖积雪。在一片白茫茫中,一抹抹红色格外醒目,那是生态管护员巡护时拿的旗子。

  “门源县山多坡陡,土壤持水力差,自然灾害频发,加强门源县生态保护对于稳步推进祁连山国家公园门源片区建设意义重大而深远。想要改善生态环境,恢复植被,既要靠造林绿化,更要靠保护现有的森林资源,这是改善生态环境最直接、最经济、最有效的途径。”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回族自治县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王菊庆说。

  为了加强草原森林的管护力度,门源县聘用林草管护人员2241人,在管护区域内捡拾垃圾、保护草场、监测动物和防盗猎。

  2000多名林草管护员起早贪黑、披星戴月、翻山越岭,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穿行在祁连山的山林里,与大山相伴、听河流歌唱,在寂寞的大山里用心守护着祁连山国家公园的绿色屏障。

  北山乡小山口管护点在一座小山坡上,山上修有一座白塔,当地群众称之为“白塔山”。

  天刚蒙蒙亮,北山乡大泉村村民徐培林就起了床,洗漱完毕后,匆匆喝了口水,骑上摩托车来到管护点,在零下十几摄氏度的严寒天气和同事们开始了一天的巡护工作。

  他们边走边看,只要路边、河里有垃圾,都会及时清理。一天要走10多公里的山路,巡山面积达667余公顷。“我们早上8时30分上班,下午6时下班,每天要巡护8个小时。”徐培林说,巡山主要任务是看林木是否发生病虫害、是否发生火灾等,如果有这方面的情况,会及时向林业部门报告。

  巡山的时候,为什么还要清理路边和河里的垃圾呢?面对疑惑,徐培林笑着说:“我不仅是护林员,还是生态管护员。生态管护员要负责责任区内的森林管护、道路和河道保洁等工作。”

  2009年,徐培林参加了“白塔山”周边的人工造林活动,之后就被浩门林场聘为护林员,并邀请了发小关世军和他一起护林,已经有11年了。

  北山乡小山口管护点管护面积大,巡护线路长,有的线路山高路陡,巡护艰难,尤其到每年春节的时候,“白塔山”上搞祭祀活动、上坟的人比较多,有很大的火灾隐患。老哥俩放弃与家人的团聚,在山顶搭起了一顶帐篷,时时刻刻巡护,消除隐患,同时对群众进行防火知识宣传。

  “既然选择了护林员这个岗位,就要尽心尽力把这个工作做好。”他们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门源县的大多数管护点都设在大山深处,尤其冬天大雪过后,安全隐患较多,也增加了巡护难度。但是,这些护林员依然选择坚守岗位,用脚步丈量着祁连山的绿水青山。

  走进浩门林场泉口镇花崖村乌拉沟管护点,6名管护员正在一个简易“帐篷”里烤火取暖。“一场大雪过后,真是太冷了,我们的第一轮巡护已经结束了,烤烤火,暖暖身子,准备第二轮巡护。”其中一名管护员说。

  在一旁的桌子上放着一本签到册,管护点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每天不仅要签到,还要拍上班情况的视频,发到管护员群里。

  浩门林场场长郭荣华说:“浩门林场管护区域内,共有管护站15个,管护点115个,目前有护林员1478名。为了加强对聘用护林员的管理,我们还细化了考核制度,并将考核结果进行公示,并为每个护林员印发《巡山日志》,要做到日日巡护,日日记录,要把森林资源管护工作落实到每个山头、地块,落实到每个护林员头上。”

  以林场职工管护为主,转变为聘用社会护林员管护为主,明确责任,奖惩分明,这不仅为林区周边的群众提供了提高收入改善生活的机会,更是增强了全民爱林护林、爱护野生动物的意识。

  “为了确保全县森林资源安全,门源县健全了管理体系,所有管护员以野生动植物资源监测为重点,以森林草原防火为抓手,以隐患排查为目标,每月巡山至少22天以上,及时准确填写巡山记录,确保巡护工作扎实有效。”王菊庆说。

 

(责编:刘沛然、陈明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