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千万家

2020年12月13日09:40  来源:青海日报
 

  “家里暖气热不热?”“温度能达到多少?”一到寒冬,供热就成了老百姓讨论的热点话题。日前,记者走进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新区换热站,在一处冒着热气的设备前,几名工人正在查看供热运行情况,并随时做着记录。

  “早上从5时30分烧到9时,接近4个小时,下午从5时30分烧到晚上10时,接近5个小时,一天下来近9个小时,最冷的时候,出水温度要达到90摄氏度以上,回水温度要达到70摄氏度以上。”格尔木盐投供热服务有限公司司炉班班长许存富说。

  许存富说,新区换热站是格尔木市最大的集中供暖点,有两台40吨的燃气热水锅炉,目前供暖面积达到33万平方米,为和政小区、和谐家园小区、市图书馆等20多个小区和单位供暖。该换热站运行方式是“两运一备”的运行方式,备用10万吨锅炉1台,保障极端天气时运行。

  今年供暖季开始后,换热站按照政府部门及物业协会规定的时间,细化完善运行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大巡检力度,使设备始终处于最佳的安全经济运行状态。如果遇到小区住户反映暖气不热的问题,技术部门会进行逐一排查,反映一次解决一户,争取让家家户户都满意,做到零投诉。

  “眼下已进入寒冬,寒冷的天气在考验人们意志的同时,也在考验着供热人的使命担当,我们将践行‘温暖千万家’的庄严承诺,提高供热质量和老百姓的满意度,让大家过一个温暖的冬季。”许存富说。

  据介绍,格尔木市目前有供暖小区262个,供暖总面积约948万平方米,集中供暖总量873万平方米,占比92.09%,分户供暖总量75万平方米,占比7.91%。分户供暖主要以小区物业企业、单位自行供暖为主。

  民生无小事,老百姓冷暖一直是各级党委政府最深切的牵挂。今年,该市投入2000余万元对城市配气门站进行升级改造,已建成城区天然气中低压管网500余公里,天然气检查阀井700余座。投入资金500万元,新建、改造市区输气管网17公里,全力保障城区周边网管末端用户的供气需求。

  此外,加强信访接待、维修服务、入户测温等工作,有针对性地制定预案和措施,制定和完善了今冬采暖期供暖保障方案暨应急预案,对供暖单位机组运行、设备检修、燃料供应等都作了详细规定,确保每户居民温暖过冬。

 

(责编:刘沛然、陈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