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王建军主持

2020年12月12日09:15  来源:青海日报
 

  本报讯 12月11日,青海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致辞及中央有关会议精神,研究青海省贯彻落实措施,听取青海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省法院、省检察院党组年度工作汇报,审议有关文件。青海省委书记王建军主持。

  会议指出,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的《军队政治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是对党内法规的完善,对依规治党的强化,是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最新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要结合实际抓好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听取脱贫攻坚总结评估汇报时的重要讲话,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注入了强大动力,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指明了前进方向,要以正在做的各项工作为中心,交好脱贫攻坚答卷,对接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着眼于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提出了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工作格局的一系列重大要求,要在全省努力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尊重价值、尊重权益的浓厚氛围,推动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式上的致辞,体现了我国维护自由开放世界贸易体系的一贯态度,要围绕国家战略布局,立足青海实际,发挥特色优势,积极融入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十四五”发展与国内国际两个市场更好联通和循环。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深刻阐述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对“五老”的地位作用给予了充分肯定,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历史由一代代人书写,发展靠一代代人推动,重视下一代就会赢得未来,关心下一代就会青春常在,支持下一代就会赢得爱戴。“五老”是党和人民的宝贵财富,要弘扬“五老”精神,力所能及地把智慧和经验带给年轻一代,让年轻一代更好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对社会主义祖国的未来充满信心。各级党委政府要常怀忧患意识、扛起高远责任,善待老前辈,关爱下一代,在全社会营造“大手拉小手、老少都拥有”的良好氛围。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参会代表,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高度重视。要推动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通俗化,不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懂弄通做实。要教育和引导各族人民群众更加客观全面准确地认识当今青海、当代中国、外部世界,以共同体意识持之以恒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用正能量引导全省改革发展稳定新风尚。要发挥主阵地作用,出组合拳、打主动仗,牢牢掌握意识形态斗争主动权、主导权。要及时发现培养选树更多先进模范典型,发挥榜样作用,唱好新时代新青海奋进之歌。

  会议强调,青海省委常委会听取青海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省法院、省检察院党组工作汇报,是坚持党的领导根本原则,确保发挥省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的重要制度安排。一年来,青海省级各班子党组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本职、守正创新,各项工作富有成效。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围绕发展谋工作,圆满收官“十三五”,顺利开启“十四五”。要突出生态作贡献,在全省掀起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新一轮热潮。要创新实践出亮点,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要练好内功出新彩,进一步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青海省各级党组织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认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做好明年党建工作,要突出庆祝建党一百周年这个主题,抓住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这个主线,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这个主要路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严”这个主基调,结合青海实际丰富各项重大活动这个实践载体,着力推动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

  会议书面听取了青海省委办公厅、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统战部、省委政法委、省直机关工委和全省群团年度工作汇报,对工作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强调,青海省委坚持民主集中制,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省委各部委的工作是民主集中制的基础。省委各部委要在省委常委同志的带领下,作全省学习的表率、工作的先锋、风气的引领、团结的模范、落实的标杆。群团组织要一如既往增强群众工作本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不断彰显群团工作的生机与活力。

  会议决定于12月下旬召开中共青海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

  会议审议了《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的实施意见》《关于开展全省党支部“促百分百达标、迎党百年华诞”以评促建活动方案》等,研究了其他事项。

 

(责编:刘沛然、陈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