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西两地携手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2020年12月12日09:13  来源:青海日报
 

  12月4日,西宁市生态环境局与兰州市生态环境局在西宁市共同签订了《兰州-西宁城市群生态环境联防联治专项合作协议》(以下简称《协议》),标志着两市在建立生态环境共治机制方面迈出了新步伐,也是两市携手共建兰西城市群的新举措。

  据悉,《协议》以携手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核心,以共同加强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建立健全联防联控机制为主要措施,加强两地合作。

  在加强区域生态环境保护方面,两市将开展大气、水、土壤等污染治理技术交流合作。相互借鉴在工业园区管理、企业技术升级改造、污染防治应对等方面好的做法与经验。开展跨区域环境影响评价研讨,提升源头管控水平。成立流域水污染防治联防联控领导机构,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定期开展专题研究。加大流域水污染防治力度和饮用水源保护力度。加强各自辖区内污染源排查和管控,坚决查处环境违法行为。筑牢跨区域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法治屏障,建立自然保护区跨区域协作保护机制。

  在建立健全联防联控机制方面,将健全两地危险废物处置信息共享机制,建立危险废物转移快审快复机制。建立健全流域上下游突发水污染事件联防联控机制,加强上下游沟通协商,协同管控,快速反应;共同争取资金探索建立上下游环境应急预警系统。共同研究推进生态保护补偿工作,形成流域保护和治理的长效机制。及时快速采取有效措施应对重污染天气影响,进一步提高两地沙尘天气预警水平。

 

(责编:刘沛然、陈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