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连县“五分法”规范村集体经济收益分配

2020年12月03日09:48  来源:青海日报
 

  今年以来,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积极实行村集体经济收益分配“五分法”,强化收益分配管理,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健康有序发展,不断增强农牧区基层党组织服务功能和凝聚力。截至目前,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45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突破10万元,实现收益3003.87万元。

  “五分法”即“产业发展”“公共民生”“公益事业”“村民红利”和“村干部补贴”。祁连县将村级集体组织发展村集体经济获得的收益,40%用于村集体经济后续产业扩大再生产,特别是对农牧民群众广泛参与、辐射带动作用强的项目优先列支,确保村集体经济产业滚动发展;20%作为村民当年分红收入,让农牧民群众享受村集体经济发展红利;15%用于缴纳农牧民新农保新农合、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救助贫困家庭;15%用于村道养护、文化活动、垃圾清运、关爱困难群体等村级公益事业;10%用于村干部补贴,充分调动村干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工作中,祁连县按照有利于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有利于集体基础和公共设施完善提升、有利于提高村民生活质量的原则,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程序,切实把村集体经济收益用在保基层运转、保基本民生等紧要处。

 

(责编:马建辉、陈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