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身心做好一件事儿

——记全国先进工作者李海燕

2020年12月02日11:43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深秋时节,记者在西宁市市民中心税务干部李海燕的办公室里,看到整齐的午餐盒饭码成垛,税务人员还在忙着群众办证缴税的事情,没有人顾得上用餐。李海燕说:“这是常态,首先要做好纳税人的事儿,饭凉了可以再热,咱不能把群众晾在窗口。”1997年5月参加工作,2007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李海燕认真做好纳税人的事儿,一做就是23年。

11月24日,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李海燕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图为: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获得者李海燕

用心服务

西宁市房地产交易办税大厅是青海省各类办税服务厅中纳税人最密集的场所。李海燕既是办税大厅的排头兵,又是纳税人的贴心人。她干脆利落,井然有序地做着手里的工作。这边在审核资料,那边电话已经响起,还有人喊着她的名字……这就是李海燕的日常工作场景和状态。

2018年下半年,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深入推进,税务机构改革期间,因机构合并不熟悉业务、何去何从等想法萦绕在年轻同事心头,紧张、不安等情绪交织。李海燕利用业余时间与税务干部逐一谈心交流,了解大家的想法,讲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谈自己的工作经历,交流改革带来的巨大变化,以及对新时代幸福生活的切身感悟,用真情打消大家的顾虑,让所有人吃下“定心丸”。

2019年2月1日,3天之后就是春节。金税三期系统整合优化上线,办税大厅排队等候的人格外多。突然,征管系统出现卡顿,仅300多平米的地方滞留千余人,嘈杂声、埋怨声四起。李海燕从淹没她的人群中,跳上一张椅子喊道:“请大家不用担心,无论怎样,今天一定会把每个人的事办完办好。”现场安静下来,工作人员同技术服务方沟通,很快恢复了正常的工作秩序。

李海燕常说,生活中每个人都有许多事要做,群众来办税直接关系个人和国家利益,我们在这样一个重要的岗位,就要全身心做好服务群众这件事儿。

匠心创新

李海燕不是在办税大厅,就是在前往办税大厅的途中;她喜欢同纳税人交流,懂得换位思考;如果说她心里装着两件事儿,第一件就是工作,第二件就如何改进工作。

2018年10月,某公司因不动产涉税信息录入问题,无法正常申报。当时负责房地产交易办税工作的李海燕,一边咨询专家,一边仔细琢磨,一个想法在心里萌生并逐渐清晰。联合开发不动产涉税信息共享平台——经请示报告,税务部门与不动产登记中心一拍即合。不久,平台上线运行,办税效率显著提高。

数据共享只是第一步。李海燕经过研究、考察,逐步形成开发“互联网+不动产交易税收管理”项目方案,从多部门协商接洽,到信息系统调试、运行,她每一个流程、每一个环节都要再三确定,再进入下一个步骤,愣是把自己逼成了一个技术专家。这个项目实现了纳税人房产交易税(费)自助申报、减免、缴税全新办税模式,办税时间从每笔约20多分钟缩减至2—3分钟,自助机办理业务量占全天业务总量三分之一以上,缓解了窗口人员的压力。一家房地产开发公司的蒲会计,用新方式办税后,给李海燕发信息:“李局长,我曾说过能自助办税多好。没想到真做成了,给你们点赞!”

2019年11月25日,“互联网+不动产交易税收管理”项目第一期(自助终端机)在西宁市市民中心投入使用。李海燕脸上绽放着幸福的笑容,她说:“纳税人关心的小事,就是我们的大事。”

2020年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突发。李海燕一方面四处奔波,购置疫情防控用品,保障办税大厅正常运转;另一方面,统筹谋划手机办税,迅速把用手机端实现“非接触式”办税的想法落实到行动上。在省税务局和信息技术人员支持下,她组织人员想方设法推进研发。从项目提出确定,到2月11日手机微信端房产交易涉税业务系统上线运行,仅用了10天时间,西宁市区纳税人足不出户、动动手指,就能以“非接触式”完成房产交易涉税业务办理。

将问题变为“跳板”通往新的境界,解决问题就能成就工作“亮点”。青海税务系统大家称她为“匠人”,李海燕说:“这是一代又一代税务人的匠心实干,感染鼓舞着我。”

初心如磐

有一次,房地产交易办税大厅接待了一位80多岁的来访老人,老人反映的问题症结不在税收环节。李海燕像对待家人一样,多方协调解决问题,自始至终没有说“这事不归我们管”。她常说,“服务群众就是我们的初心!”

自2001年至2019年,某一家房地产开发商因一直未缴纳营业税,致使众多业主产权证无法正常办理,遂成历史遗留问题。李海燕深知这是个“烫手山芋”,一边是税法严明必须遵守,另一边是群众焦虑牵肠挂肚。她多次向省税务局、西宁市政府主要领导汇报,与信访局、不动产等部门协调沟通,老百姓的事情最终得到解决,业主们拿到了产权证书,给房产办税大厅送来“为民解忧情义深,坎坷之路见真情”的锦旗。

亲朋好友曾问她,这样辛苦工作值得吗?李海燕说:“当然,只有这样努力,日子才会越过越好。”从事税收工作23年里,她从未说过一句抱怨的话,从不喊一声工作的苦。

履新国家税务总局西宁市湟中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受到党和国家隆重表彰,李海燕说,从成为税务干部的那一天起,自己就把本本分分做人、踏踏实实工作装在脑子里;砥砺初心使命、信念之根、人生价值,在税收工作一线得以实现;从纳税服务窗口一线到成长为基层税务部门的领导干部,唯有以初心做选择,用不悔来坚守。(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青海省税务局 记者韩世峰 通讯员薛攀)

(责编:甘海琼、陈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