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厕所革命” 让农村变得更美丽

2020年12月02日10:08  来源:青海日报
 

卫生厕所坐落在庭院的一角。

村民家干净卫生的水厕。  图/祝美甲 摄

  “一个土坑两块砖,三尺土墙围四边”,到了夏天臭气冲天、蝇蛆成群,这是过去青海一些农村地区厕所的真实写照。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改善厕所条件是不少农村群众最希望解决的事情。小厕所连着大民生,也关系着农村的文明新风。自青海省海东市平安区实施“厕所革命”项目以来,昔日的旱厕将退出历史舞台。

  初冬时节,记者来到沙沟回族乡牙扎村,一条条干净整洁的水泥硬化路通到了村民的家门口。走进村民嘉欢杰家,整个庭院干净整洁,一座地面平整、通风透气、崭新的无公害卫生厕所坐落在庭院的一角。

  嘉欢杰高兴地说:“家里原来的厕所是用木头简单搭建的,卫生不好,到了夏天味道大苍蝇也多。现在好了,在政府的帮助下家家户户都修建了卫生厕所,这样我们整个村庄更干净、整洁了,环境也更优美了。”

  沙沟回族乡侯家庄村党支部书记裴延成告诉记者,针对群众长久使用旱厕的习惯,村里通过召开群众会、走村入户等多种形式,反复向群众宣传政策,帮群众分析旱厕的污染危害,教大家算好健康账、经济账。政策讲清楚说透彻了,群众的干劲也就起来了。侯家庄村只用了半个月时间就修建完成了72座卫生厕所。

  “以前厕所就建在猪圈旁边,苍蝇蚊虫乱飞,整个巷道里臭气熏天,影响我们的村容村貌。现在新建了卫生厕所不仅有效清除粪便对环境的污染,还改善了农村环境卫生和群众的生活质量,也为实施乡村振兴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裴延成高兴地说。

  自“厕所革命”农村户厕改造工作开展以来,海东市平安区始终坚持把“农村户厕改造”工作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生态宜居的一项重要举措不断推进,作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生活质量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狠抓落实,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主动进位、全力推进。

  2020年,平安区“厕所革命”农村户厕改造任务2625座,其中:水厕378座、旱厕2247座,涉及7个乡镇61个行政村。截至目前,已全面完成建设。

 

(责编:马建辉、陈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