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战迎峰度冬 确保供电稳定可靠

2020年11月30日09:41  来源:青海日报
 

  11月21日,一场降雪让西宁市从晚秋的温暖中突然跌入了寒冬,降雪天气及增长的负荷对电网平稳运行带来考验。“最近西宁电网负荷突破了近五年同期最高峰值,日供电量突破了1.3亿千瓦时。”国网西宁供电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副主任柯学介绍说。

  入冬以来,该公司合理安排电网运行方式,采用地毯式排查,明确重点巡视项目和防范措施,加大雪中、雪后及气温骤降时段的电网设备特巡工作。对各变电站开展冬季大负荷前设备巡视检查、消缺工作,利用现场实测等手段开展负荷实测工作,及时排除隐患;在各重点区段,针对线路覆冰监测点进行严密监测,掌握线路的负荷电流,发现异常及时处理,检查设备是否存在防风、防雪、防覆冰等自然灾害的隐患以及防外力破坏等方面的隐患,做好备品备件以及应急抢修队伍应急值班工作;对配网重负荷线路及设备进行测温工作的同时,开展配变负荷、电压测量等工作,并根据测量结果,及时分析设备是否存在缺陷,同时加强配电网线路通道内树障清理工作,全力营造安全温馨的用电环境,确保广大居民过一个温暖祥和的冬季。

  值得一提的是,大雪天气并未对电网造成严重影响,这主要得益于西宁近年以来不断推进的城市电网改造。11月21日0时至11月23日15时,西宁市五区两县95598热线共受理报修工单144起,比往年大雪期间下降九成之多。柯学介绍说:“近年来市区城市电网改造不断推进,电网越来越坚强、智能,因此即使遇到大风大雪等极端恶劣的天气,抢报修数量依然可以维持在一个较为平稳的状态。目前公司也在密切关注天气及电网运行情况,持续关注重点区域内的变电站负荷增长较快情况,做好重点设施的测温巡视工作及供电趋势分析,以保证及时调整电网运行方式”。

 

(责编:马建辉、陈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