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峻:多措并举积极推进 祁连山国家公园建设

2020年11月27日09:35  来源:青海日报
 

  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天峻县多措并举,组织各方力量,实施生态搬迁、产业转型,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等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项目,积极推进祁连山国家公园建设并取得实效。

  据了解,祁连山国家公园天峻片区面积60.88万公顷,占青海片区总面积的38.44%。天峻片区核心区内有林地3800公顷,草地面积34.93万公顷,涉及天峻县2个乡镇6个村共134户532人,村集体经济4个。为推进祁连山国家公园建设,天峻县在制定出台《祁连山国家公园天峻片区生态移民搬迁安置实施方案》的同时,编制《祁连山国家公园天峻片区核心区生态移民产业转型实施方案》,确保生态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并对落实减畜政策、健全经营主体、转变生产方式等作出具体安排,明确核心区不保留永久性建筑,牲畜数量在核定科学载畜量基础上再减少30%。

  建设过程中,天峻县积极探索“村两委+”模式,发挥村党支部、村委会带动引领作用,引导群众参与生态保护、日常巡护工作,聘用草管员67人、湿地管护员115人,强化生态管护工作。同时,建立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在天峻片区3180公顷国家级公益林已纳入到中央财政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范围的基础上,实行更加严格的禁牧和草畜平衡制度,将生态奖补资金的30%与牧户草原生态保护责任、效果挂钩,有效缓解草场过载压力。并通过狠抓生态项目实施,努力实现当地生态环境产生根本好转。目前,总投资2.1亿元的15个山水林田湖草试点项目已全部实施完成。其中,江河源区“黑土滩”退化草地综合治理工程等10个项目,以及天峻县农村环境质量提升工程等4个项目正在进行州级验收;天峻县新源镇垃圾高温热解处理设施项目,正在进行县级自查验收。

 

(责编:刘沛然、陈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