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无小事 服务暖民心

2020年11月26日09:07  来源:青海日报
 

辖区联合医院党支部开展义诊进社区活动。金山路社区供图

  初冬,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茫崖市花土沟镇金山路社区,楼宇宽阔漂亮,街道干净整洁,群众安居乐业。望着社区温馨的场景,花土沟镇党委副书记高艳笑呵呵地说:“这些年花土沟镇变化巨大,相信在即将到来的‘十四五’,金山路社区治理能更上一个台阶。”

  花土沟镇金山路社区成立于2014年7月,下辖三个纯牧业村,在城里定居的居民有80%都是少数民族,为了提升辖区居民幸福感,金山路社区探索建立“1+N”服务模式,把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作为推动社区各项事业全面发展的总抓手,围绕党建引领,树立“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的理念,为居民办实事好事。服务网络不断健全,人居环境日益改善,乡风文明稳步提升,居民幸福指数也在提高。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11月18日大清早,在金山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宣讲员、社区党支部书记南海霞指着精心制作的幻灯片《五中全会精神在基层》,正给辖区党员、社区工作人员讲解五中全会精神要点。

  “只有我们了解透了,才能更好地给辖区居民进行宣讲不是?”南海霞说这是社区正在推行的“清晨半小时”学习法,每天上班提前半小时,结合当下热点时事,以“党建+思想教育”为引导,打造学习型社区,让社区党员和工作人员打好自身“理论基础”才能更好地引导辖区居民。

  临近中午,南海霞又带领辖区年轻党员走进体弱多病、无法参会的老党员家中,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送到老党员家中,使老党员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我一直坚持看新闻、看报纸,可岁数大了有些理论化的东西我还是有点看不懂。”在辖区老党员戚华家中,南海霞又将老人最关心的有关民生改善方面的政策用通俗易懂的大白话讲给老人听。

  “难得社区还想着我老汉,专门上门给我讲上两句,这样的活动实话好,党的理论政策给我们解释的明明白白,是党带领我们过上了如今的幸福生活。我相信,以后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红火。”听完宣讲,戚华频频夸赞道。

  如果说基层社区组织是党的工作有机整体的一个个细胞,那么,它的功能直接关系到党的生机与活力。“民生问题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社区工作者兢兢业业,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经常忙得脚不着地。

  很多事情虽然只是很小的事情,但社区工作人员倾心的帮助,带给百姓的却是无比的温暖。

  辖区居民张新军来办公室反映说他家院墙外的水井里面蓄满了水,估计是水管冻裂了,希望社区能帮忙处理。接到诉求,社区马上联系城建局专业人员来到现场进行检查,经检查,的确是因天气寒冷,导致水管冻裂,向外出水。城建局工作人员及时把水抽出后更换了管子,止住了出水。 辖区居民马玉清,独自一人生活的她患有严重的风湿性关节炎,发作时手脚完全不能动,社区委员张海珍就像女儿一样,买药送饭,三天两头往马玉清家跑……

  “社区民生无小事,一件小事儿可能直接关乎一个家庭的幸福感,我们从没大意过。”南海霞说社区组建了志愿者服务队伍,联合共建单位提出了“居民困难对我说,我尽全力来解决”的服务承诺,定期开展“敲敲门”上门结对服务、电话关爱服务等,坚持做到“重大节日全部帮”“特困对象重点帮”“突发事件及时帮”等活动,为特困群体提供及时到位的关爱服务。

  以丰富业余生活为突破、打造文化型社区,以提升服务水平为重点、打造服务型社区,以居民诉求为主线、打造关爱型社区,以营造氛围为抓手、建设快乐型社区,以平安建设为目标、打造和谐型社区。多项工作的开展,使得金山路社区打牢了社区基础工作。

  一分春雨,一分秋实;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从“一站式”便民服务窗口、“便民联系卡”到“居民的小烦恼”倾诉热线、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一项项举措拉近了社区工作人员与居民的距离,社区工作人员带着感情下去、带着问题上来,带着答案下去、带着民心回来。居民参与社区活动多了,怨气没了、心气顺了,对党组织社区更信任了。

  志愿者张海珍主动加入社区巾帼党员志愿服务队,一有时间就自带工具,和其他队员一起清理绿化带、小区里的垃圾;热心大姐马海梅退休多年,创办社区舞蹈队,散播夕阳余热;社区干部才仁东德布自发组建一支社区义务消防队,无论是刮风还是下雨,都坚持为大家服务,独立或协助消防部门扑灭火灾、检查社区消火栓、给居民宣传安全用电用火知识……

  “说心里话,住在这里,我们感觉很幸福。”谈起自己生活的社区,居民们忍不住夸赞。

 

(责编:刘沛然、陈明菊)